硬拆大埔群情激憤 民眾:豺狼治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硬拆大埔群情激憤 民眾:豺狼治苗

2013年07月19日
本報2013年7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正當苗栗居民北上揭發苗栗縣長劉政鴻任內魚肉居民十大案之際,苗栗縣政府一邊率眾北上要求強拆大埔,另一邊在竹南大埔動用大批警力與機具強拆張藥局等4戶,震驚北上陳情的民眾,一同北上陳情的彭秀春,聽到消息崩倒於總統府前;聲援民眾群情激憤,痛批豺狼治苗、民不聊生。

苗栗鄉親北上陳情,控訴劉政鴻任內假開發之名,魚肉人民。

聽到劉政鴻及苗栗縣議長游忠鈿將率眾前往立委院陳情,苗栗縣各地飽受以各種開發名義,啟動的土徵、噪音污染之苦的民眾,集體聚集於總統府前,包括後龍殯葬園區自救會、通霄環保協會、竹南崎頂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等9個自救會與社團,控訴劉政鴻執政7年十大不當開發案。

圖解苗栗縣十大魚肉人民案。(圖片來源:台灣農村陣線)

整整3年了,大埔4戶既不影響交通安全,也不影響竹南園區營運,苗栗縣政府要拆就是要拆,灣寶自救會靈魂人物洪箱嘶吼著,人民只為了一口飯、一間屋奮鬥,這4戶沒有這麼偉大,不拆足以影響苗栗無法發展。而類似這種非關公共利益,強徵土地或置民眾生活於水火的案例還不只一樁,台灣農村陣線列舉「苗栗遍地烽火 民怨四起10大案」,涉及圈地面積超過1200公頃。

守護未來 苗栗青年返鄉服務

苗栗旅北青年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土地和未來。面對苗栗縣這一連串強渡關山的作為,年輕一輩的苗栗人,也逐漸覺醒,決定站出來維護自己的土地、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原本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卻因看到自己家鄉的阿公阿嬤為了反風機,在台北的一角瑟縮絕食,劉育育因此決定留職停薪,回到自己家鄉貢獻年輕人的力量,協助苑裡反風車自救聯盟。昨(18)日他穿上自救聯盟的T恤,扶著阿公阿嬤上凱道,控訴發生在自己家鄉的不公不義。

劉育育說,無論是土地徵收或能源開發,都到偏鄉找土地,剝奪居民的居住權以及生存權。「為什麼偏鄉就要這麼衰小(台語),難道不能去大都市設嗎?」他指出每逢停電也都是從偏鄉先停,根本是藉由剝奪偏鄉民眾的權利,讓都市生活便利。

苗栗旅北青年發表「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立宣言」,指出劉政鴻上任7年,舉辦各種浮誇的活動、工程,使苗栗縣債務暴增200多億,債增率全國第一。「悍苗青」要劉政鴻放開他們的家鄉,留活路給居民,特別是年輕人。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沒想到記者會進行到一半,就傳來張藥局遭到拆除的訊息,使得與會者情緒激動,原先要前往總統府陳情的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就地靜坐,上午11:30,家正被強拆的彭秀春大姊,昏倒休克在總統府前,經急救後,晚上回到已犁為平地的房子中靜坐。

3年來,張藥局張森文以及彭秀春夫婦飽受煎熬,為了守住屢次徵收後僅剩6坪的家屋,身心都受到極大的衝擊。

楊儒門: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圖片來源:台灣農村陣線)苗栗縣政府拆屋雖得逞,專橫粗暴的形象,引來更多的抗議行動。昨天接近傍晚,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李建誠,到總統府前潑紅漆,抗議中央政府漠視苗栗縣長劉政鴻強拆大埔。兩人以未開封的油漆桶,往總統府正門口丟擲、濺開,立即遭憲兵、警員逮捕。當警方以「侮辱公署罪」將兩人移送地檢署前,楊儒門說出,「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此言立即於臉書上傳開來。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於地檢署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拆掉的不是大埔4戶,而是台灣的民主制度。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