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潛水的飄浮症、腫瘤... 海龜多種怪病原因不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法潛水的飄浮症、腫瘤... 海龜多種怪病原因不明

2013年07月24日
本報2013年7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澳洲昆士蘭政府的資料,昆士蘭沿海地區海龜擱淺案例大幅攀升。2010年總計有808隻海龜擱淺,但到了2011年卻暴增至1781隻,去年也有1510隻。

誤入定置漁網的赤蠵龜。(圖片攝影:郭芙)

一場為期三天的研討會日前在澳洲Townsville舉行,全澳洲的野生動物管理員、科學家、獸醫、志工與政府機關一同出席,力圖找出方法對抗海龜所面臨的威脅。

以往人們認為,殺蟲劑、颶風和船隻擊沉是造成大堡礁地區的海龜生病、死亡案例頻傳的主要原因。例如,2011年的Yasi颶風摧毀了大片海草,而海草是海龜偏好的主食,因此也造成許多海洋動物餓死。但這次的研討會卻發現,人為因素也會對海龜造成同樣嚴重的傷害。

擱淺海龜救援團體海龜基金會成員Julie Traweek指出,海龜正面臨多種不同的威脅。

「我們發現,許多海龜患有無法潛入水裡的飄浮症,以及因血吸蟲造成的器官和腦部損害,這類的健康問題越來越常見。據我們所知,海龜也會得腫瘤,目前知道是和一種皰疹的菌株有關,但我們不確定是如何引起的。」

「海龜得腫瘤的熱點在昆士蘭的Bowen,Cape York的海龜則未曾觀察到有此症狀。在新南威爾斯的Benalla則是有很多海龜吃下塑膠物的事件,這裡卻比較少見。」

「化學廢水逕流也是一個問題,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但的確發現沿海開發較多的地區,海龜的健康問題也相對較多。」

Traweek指出,綠蠵龜的數量算是穩定,但是赤蠵龜和玳瑁的數量卻可用暴跌來形容。雖然在澳洲受到保育,但一旦玳瑁龜遷徙至亞洲海域,美麗的龜殼仍是獵人鎖定的目標。

詹姆斯庫克大學獸醫和生物醫學家Ellen Ariel指出,需要更多的研究以深入了解海龜面臨的威脅。「我們需要更了解海龜,因為海龜是水域健康狀況的良好指標。我們發現某些族群在某些區域適應良好,有些則否。整體來說,在淺海中人們最好將船隻減速,避免撞擊海龜。排放廢水和丟棄塑膠垃圾前更是必須三思。」

17日,聯邦環境部長Mark Butler承諾撥款93萬美金給昆士蘭原住民組織和原住民傳統土地所有人們,作為管理海龜、儒艮和海洋環境的經費。

18日,Butler加碼500萬美元給大堡礁拯救計畫,協助保護大堡礁免於棘冠海星的威脅。棘冠海星以珊瑚為食,近年來數量不斷增加,被視為是影響珊瑚健康的重要因素。

「長期來說,大堡礁拯救計畫是透過協助農民改善其農業的流程,確保流入大堡礁的逕流廢水能逐年減少。不過短期來說,我們需要潛水員協助清除棘冠海星。」Butler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