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象牙達軍事化規模 剛果軍涉入犯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盜獵象牙達軍事化規模 剛果軍涉入犯罪

2013年07月30日
本報2013年7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剛果大象,圖片提供James Hopkirk剛果共和國東邊,戈馬市的觀光藝品市場中,各式繪畫和青銅、銅、孔雀石、石器和木雕刻品吸引大批遊客前來,看起來沒什麼異狀。但只有內行人才知道,這裡也是象牙製品的黑市。

一位工匠說,「雖然違法,象牙市場仍然吸引許多愛好者,尤其是那些雇用掮客的外國人。」

雖然1989年起全面禁止象牙貿易,剛果盆地森林象的象牙黑市,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大都市中仍然熱絡。

戈馬市長兼戈馬軍事法院法官John Bonyoma指出,盜獵者大多是來自剛果軍隊中的流氓和民兵指揮官。2010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控訴,剛果發生盜獵的11個地點中,剛果軍隊須為其中9個地點所發生之75%的盜獵行為負責。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已宣布剛果盆地森林象為瀕危物種。

剛果自然保育機構(ICCN)估計,2010年到2013年間有約1000頭大象遭盜獵殺害。ICCN相信當地部落領袖亦有涉入盜獵行為。根據ICCN的資料,70%的剛果盆地森林坐落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5月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20年前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有100,000頭大象,如今只剩下7000頭。「亞洲市場對象牙雕刻和藝品的需求助長了盜獵行為。」ICCN北基伍省分部主任Emmanuel de Mérode說,在黑市中,每公斤象牙可以賣1500歐元。

De Mérode說,盜獵行為已經變成「具備戰爭規模的組織性犯罪網絡」。2012年3月,剛果東北部Garamba國家公園發生的盜獵事件,竟出動一架戰鬥直升機和可能是烏干達軍人的盜獵份子,殺害了共22頭大象。

剛果民主共和國有9座國家公園、60個保育區和獵場,皆由ICCN管理。這些地區加起來總共約250,000平方公里,佔剛果民主共和國領土的10.47%,其中包括5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保護區。但是ICCN無力對抗武裝盜獵份子。武裝盜獵份子透過全球定位系統和衛星電話等高科技產品,進入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邊邊境。

剛果民主共和國法律規定將盜獵的外國人驅逐出境,不過這種方式無助於保護大象。「驅逐出境不利於遏止盜獵。法律應該嚴格執行,逮捕盜獵的外國人以保護動物。」Bonyoma說。環保人士Justin Mufuko表示,森林象對於保持生物多樣性非常重要。牠們的糞便有傳播熱帶雨林種子、根部和果實的功能,有利於植物的播種。

Mufuko相信ICCN於2010年起實施的保護國家公園獎勵計畫是對抗盜獵的唯一辦法。ICCN鼓勵村民揭發盜獵者,並贊助村民的社區組織計畫。「透過贊助社區的小規模農業和畜牧計畫,ICCN減少村民和盜獵者合作、涉入犯罪行為的動機。」Mufuko表示這些贊助計畫已經幫助減緩剛果民主共和國大象遭射殺的速度。

De Mérode說,剛果民主共和國面臨的問題也同樣發生在喀麥隆、剛果共和國、加彭、赤道幾內亞和中非共和國等國家,「大象是全世界的共同資產,卻正面臨危急存亡之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