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花開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月桃花開

2006年06月04日
作者:關渡自然公園

每年端午,正是月桃綻放的季節。

月桃又被稱為玉桃、大草蔻、豔山薑,是薑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度可達1~3公尺,分佈在各地亞熱帶低海拔山區及平野,甚至經常可以見到在路邊成群自生。月桃的葉片呈長披針形,每年5~6月花兒陸續綻放,帶有紅點及條斑白色的花瓣中,吐露出黃色的唇瓣,成串地懸掛在下垂的花序上,天降甘霖之後,串串水珠鑲在層層花序上,更顯得花朵清新脫俗、嬌豔欲滴。

自古以來,月桃就是實用的民俗植物,特別是在端午節前,月桃葉因特別的風味成為粽葉的選擇之一,同時也可作為傳統糕點的襯葉。除了食用的價值,月桃葉由於含有豐富的纖維,曬乾後可以編織成草席、繩索、置物藍等。由於開花之後的月桃葉纖維會變硬,昔日農家總是在花期前搶收葉片,供端午節及日常所需。

當然,月桃花、果實的觀賞價值更是不可言喻,只是想在這個季節從野外擷取一串回家插飾,勸君要打消念頭,畢竟月桃的莖葉強韌,但花朵卻非常脆弱,與其讓他在室內迅速凋零,不如讓他在大自然中繼續綻放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