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國寶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被遺忘的國寶

2006年06月04日
作者:munch

 編註樂生院的保存抗爭仍在進行中,青年樂生聯盟和院民邀請支持樂生院的朋友,本週末(17、18日)及下週末(24、25日)一同到樂生院參與「理想的藝術節活動」,現場並有市集和音樂會,由支持樂生的樂團,以及阿公阿媽組成的「樂生那卡西」表演。響應本次活動,我們特地將Munch所寫的「被遺忘的國寶」一文再次刊登,也邀請讀者週末到樂生院走走。

拿到傳說中,樂生療養院院民的歌聲CD,一聽之下,魂都被勾了進去,好久好久沒有聽過這麼好聽庶民演唱的音樂CD,連帶也墜回那條失落已久的人民音樂脈絡。

在民歌時代,陳達以月琴談唱出《思想起》,就預示著一條有別美聲、華麗音樂工業的庶民音樂路線的脈流,無論早期《來自低層聲音》的收集民間音樂,再到陳明章、朱約信、甚至蕭福德與交工、黑手那卡西等帶有抗議風格的音樂型式,擷取人民心聲,以代唱方式為人民發聲,但是由庶民直接演唱發聲發行CD已經少見,除了近年收集原住民或民間形將佚失的音韻古調外,真的很少聽見不透過歌手或樂團代言,由庶民直接發聲的音樂CD。

樂生收集925音樂會的現場演唱,在黑手那卡西協助下,編成這張《被遺忘的國寶》的音樂CD,無異又將這條失去好久的庶民音樂再度接合。但是請放心,它不是那種放大音量近乎咆哮一首又一首唱著愛來愛去搖來搖去的卡拉OK音樂代錄CD,而是樂生院民和著台語民謠曲調,唱出自己對家園保存的心情。

音樂裡的美聲,不只是那種歲月練就嗓子的令人訝異,更是那種感情直接流露的宣洩,很難不被音樂吸引進去而無法自拔。

這張CD絕對值得收藏購賣,不僅因為支持一場挽救歷史、關懷人性的運動,就是單純從音樂美學考慮,也是一張值得晨昏一聽再聽的好CD。

2005年,台灣音樂工業出了許多好聽CD音樂,但是在年末當我拿到這張CD音樂,抱歉!真的必須請諸家歌手讓位,聽聽由這張樂生阿公阿媽直接發聲的美麗聲音。

這不是樂評!我不想分析那些DO RE ME,甚至沈浸在音樂播放的感動中,都賴得寫下這些文字,但是知道這張好音樂,竟然只賣四百多張,這怎麼對得起台灣非主流音樂,以及年末流淚的機會。

於是寫下此文,懇請拜託哀求務必瘋狂告知轉寄給身邊好友同學或路人知道,千萬別錯過這張好音樂,靜靜聽聽樂生阿公阿媽的音樂,也瞭解這場守護家園的運動。

 「被遺忘的國寶」試聽大公開

你咁賠得起!?

院民心聲

每天早上蟬在叫

妳的愛!?

阿湯伯的眼淚

故鄉

◎ 本文轉載自原作者「漂浪‧島嶼」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