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傳統領域屢遭開發 921災後復育卻延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邵族傳統領域屢遭開發 921災後復育卻延宕

2013年08月21日
本報2013年8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邵族的女性長輩,頭帶著以ribush a tamuhun編織成的頭冠,身穿傳統服飾北上陳情。這些獨特的文化原應保護保留下來,但921之後,政府說好的復育區,卻因南投縣政府刁難,無法進行。昨(21)日上午,頭戴邵族傳統頭冠,身著傳統服飾的女性長輩,出現在立法院。921大地震至今14年,政府說好的復育區,至今無進度,而當地的開發一件件,族人憂心生存以及傳統文化無以為繼。族人一早出發前來陳情,要求政府兌現計畫,讓人數僅剩700人左右的邵族有立足之地,不要成為風中傳奇。

921大地震後,邵族人勉強從伊達邵2公頃土地立足,多年後行政院好不容易於2008年3月通過核定「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至今卻處於幾近未執行狀態。這幾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不斷提出開發案,尤以引入港資中資的向山大飯店BOT案,卻未與部落族人討論,部落堅決反對。

第一民族黨主席石慶龍指出,法務部去(2012)年8月1日於行政院專案會議中,針對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22條有關原住民對傳統領域行使同意權提出見解,認為不適用;而與會的原民會代表,居然也接受。認為根本是「邵族條款」,痛批是要「置邵族於死地」,而原民會為「以夷制夷、以蠻制蠻的打手」。

向山大飯店BOT案為了應付環評委員的要求,原應依照原基法精神舉辦說明會,但說明會卻只對居民舉辦,邵族只占當地居民1/3,石慶龍質疑,「其他居民能決定邵族傳統領域嗎?」

巴努巴嘎暮暮指出,921地震後,經建會通過的「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實施計畫」,至今仍無下文,地方政府不斷設關卡拖延、推託不執行。既然為國家通過的計畫,要求限期完成。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提出兩項訴求,第一,針對向山BOT到底租幾年,應與部落訂契約,清楚言明期限,並應使用年限後歸還。其次為「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實施計畫」應限期完成。

這項計畫原名「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政府輪替後,改名為「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實施計畫」。行政院於2008年3月通過核定,總經費為5億5,300萬元,實施計畫包括水域(日月潭全水域788.07公頃)及陸域(1104.55公頃)兩大部分,總面積1892.62公頃,計畫期程2008年至2011年。

原民會將計畫委託給南投縣政府執行,只是5年來,執行率不到10%。「這個計畫是給瀕死之人的營養劑」石慶龍說,這已是邵族最後的求生空間,原民會「沒手沒腳」,都要靠地方政府,南投縣政府及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卻不斷刁難或以觀光開發之名侵奪威脅。他要求原民會扛起來自己做,或是另尋委託單位。

今年初監察院對此提出糾正,認為原民會辦理邵族文化傳承及發展實施計畫計畫編擬過程,並未依相關規定,落實辦理經濟效益評估及研擬完整財務計畫,致該計畫執行效益無法得知。

對此,原民會土地管理處副處長謝亞杰表示,伊達邵屬於南投縣政府土地,縣府要求原民會提供等值的土地交換,為此已經開過16次協調會議。目前南投縣政府已提新計畫,正在討論中。

謝亞杰重申,原民會都以原住民權益為前提論事,在向山BOT環評會議中也多次表達原民會立場,必須依照原基法精神,尊重當地原住民部落的意見為前提,對於邵族的意見,將持續了解溝通。

遊憩行為應管制 日月潭開發要暫停

立委田秋堇表示,日月潭已經過度開發,原貌早被摧毀。日管處還在人數已少的邵族傳統領域以BOT開發向山大飯店,實在沒有必要。復育區計畫是經過國家經建會核定,沒有不實施的理由,要求原民會要兌現計畫。

邵族目前人數為710位,只比撒奇萊雅族多,是台灣第二小的民族。田秋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邵族文化之珍貴,有如族群中的白海豚,是需要特別呵護的族群,復育區計畫已經核定卻不執行,就像孩子出生來卻不餵奶,讓他活活餓死。

日月潭過度開發以及遊客人潮而傳出「不來遺憾,來了遺憾終生」的說法,田秋堇表示可惜,他認為國家風景區應有細水長流的規畫,遊憩行為最好能進行總量管制。他舉福山植物園為例,每天限制遊客人數,並沒有因此打消遊客到此一遊的念頭,反而環境得以維護、更吸引人前往。

田秋堇期待具指標性的日管處能朝向恢復日月潭多年前原汁原味的樣貌為目標,不減原始之美,尊重、兼顧原住民文化,讓台灣「在國際間被稱讚,被看得起。」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