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隻台灣獼猴 林務局「吹箭避孕」適度控制繁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0萬隻台灣獼猴 林務局「吹箭避孕」適度控制繁衍

2013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6日東森新聞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獼猴是台灣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但野外族群數量過多且長期以來不怕人,造成農作物與山林危害,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為了控管獼猴數量,實施獼猴結育計畫,預計在台南、彰化獼猴較常出沒區域,以吹箭方式施打避孕劑和節紮計畫,以兩種不同方式進行獼猴節育。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良恭教授指出,研究估算全台有30萬至40萬隻台灣獼猴,雲林古坑、南投二水、台南善化和高雄壽山長期飽受獼猴危害。獼猴屬靈長類動物,母猴會有月經、發情現象,在獼猴發情高峰期,以吹箭方式替獼猴施打避孕藥物,此藥物在全世界超過100個國家可以合法使用,延長獼猴發情期,母猴用藥後不會有月經,卵巢濾泡不會成熟,進而達到避用功效。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說,由於台灣獼猴生活圈和人類越來越接近,時常傳出獼猴所造成的農損,甚至民眾登山被獼猴搶奪手中食物,林務局進行監測和猴群統計後決定施行節育計畫,希望能適度控制獼猴繁衍。若獼猴靠近人群區域就直接以進行節紮,離人群有一段距離的就以吹箭施打避孕藥。

但有民眾質疑,台灣獼後數量已超過30萬隻,為何還列為保育類動物,林務局回應台灣獼猴是台灣特有種,無論是否繼續列為保育類動物或進行節育計畫,都要先調查台灣獼猴現有數量及野外行為,林務局正展開各項研究計畫,未來研究結果也將成為保育政策制定的依據。

台灣獼猴因棲息地受破壞,才會到山下覓食,況且獼猴是溫體動物也可能感染狂犬病,專家呼籲民眾不要主動餵食獼猴,也不要挑釁,不僅降低被攻擊的機會,也避免猴群增加。管立豪表示,獼猴會主動攻擊人,甚至咬傷民眾,通常是因為人類挑釁,通常距離獼猴過近時,牠們會露齒警告,只要趕緊離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