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官員淡化漏油事故對環境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國官員淡化漏油事故對環境影響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7日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沙湄島——上個月,管道爆裂致使大量原油湧入了這個詩情畫意的度假島嶼附近的海域,兩項補救措施當即被提上日程。一項是清理洩漏的原油;另一項是保護旅遊產業的形象,該產業對於日益脆弱的泰國經濟而言至關重要。

但要清除污染海岸線的石油,單靠自然的力量遠遠不夠。軍方已經花了3個星期來淨化海灣。除了士兵,還有數十家承包商一直在用餐具洗潔精清理附著在岩石上的油污。一位權威海洋生物學家稱,在污染最嚴重的地方,海洋生態要在數年之後才能恢復正常。

在泰國的其他經濟活動減速之際,旅遊業常常被視為緩衝器。隨著東南亞經濟進入一個不確定的時期, 泰國官員似乎正竭盡所能地維持近年來破紀錄的遊客數量。

為了讓公眾相信游泳是安全的,8月9日,副總理博巴索•素拉沙瓦迪(Plodprasop Suraswadi)把記者們召集起來,看他在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帕歐灣游泳。他的宣傳噱頭上演6天后,政府自身的污染控制司發佈的一份報告稱,這一地區的污染極為嚴重,並不適合游泳,水中具有潛在致癌性的烴類含量幾乎是容許水準的6倍。

環保人士說,政府聲稱該地區很安全的做法太過草率,誤導人們對石油洩漏的影響做出樂觀的評估。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協調員、有毒物質專家普萊•畢羅姆(Ply Pirom)稱,政府官員迫于壓力急於拿出證明水體清潔的資料,而且政府與PTT這個高利潤的石油集團之間關係過於密切,泰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的部長威側•甲森通詩(Vichet Kasemthongsri)曾是PTT的董事會主席。

洩漏事故發生以來,海洋生物學家通•探隆那瓦沙瓦Thon Thamrongnawasawat對海岸線進行了大範圍的檢查,他說,政府「聲稱一切都已恢復正常的做法太草率了。」

自然界的恢復需要時間,他說,泰國政府太過樂觀——那是不切實際的。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海洋污染專家、泰國環境與健康獨立委員會Independent Commission of Environment and Health主席別姆薩克•梅納斯維塔Piamsak Menasveta呼籲對政府的污染資料——尤其是關於汞含量的自相矛盾的結論——進行獨立驗證。我相信存在一些錯誤,他在受訪時表示。

泰國污染控制司負責人威謙•宗龍魯恩(Wichean Jungrungrueng)週四告訴該國通訊社,在島嶼東側的海灘游泳是安全的,但帕歐灣的總石油烴(原油內具有潛在危害的化學品)含量水準仍然超出允許範圍。

據PTT負責油污清理事宜的執行副總裁恭•帕杜姆拉吉Kun Patumraj預計,被污染的區域將能為11月份開始的旅遊旺季作好準備。週四他在一處海灘上接受採訪時,工人們正沖洗附近岩石上的褐色小油滴,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原油味。

綠色和平的普萊說,石油洩漏事故已經凸顯出一個對泰國而言更廣泛、更長期的問題:與工業區靠得太近的原始海灘如何保持可持續性。外國遊客常常把泰國設想為一個由稻田和海灘度假村構成的國家,但它同時也是一個地區性的工業強國,擁有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汽車產業,以及大量生產電腦硬體和化工原料等多種產品的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