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福島漏輻射水 確定升至「嚴重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福島漏輻射水 確定升至「嚴重級」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8日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今日宣佈,正式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洩漏警戒等級,上調至第3級「嚴重事故」級別。

在距離發生外洩的污水儲存槽約二十公尺外工作的二至三名作業員,七月八日前均未檢測出遭放射性物質輻射,但自九日起便檢測出0.1毫西弗的輻射污染,且輻射量逐日上升,八月上旬甚至有作業員的輻射曝曬劑量達1毫西弗,這已是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建議的一般民眾一年工作受輻射量標準。報導稱,作業員可能是受到污水和受污染土壤的輻射影響。

委員會表示,由於核電廠大量洩漏污水高達300噸,令核物質放射量增加、濃度增高,故根據國際原子能組織的標準提升警戒等級。此外,委員會也指出,輻射水是從儲存槽的底部漏出,目前正召集專家研討改善方法。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發函NRA文件指出,日本在先前類似輻射水外洩事件上均未使用INES分級,當局應說明此次分級的緣由。同時也警告,在未來預計耗時40年的核電廠除役過程中,應避免以分級處理類似事件,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