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人生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十月開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界人生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十月開展

2013年09月05日
本報2013年9月5日台北訊,張景雲報導

在現在社會中,人們要面對不斷改變的環境,工業化、都市化、全球化,許多人必須離開故鄉,過另一種生活,社會因此重新形塑,也伴隨文化改變與內心衝擊,每個人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面臨挑戰,不管是外在環境或是內在認知,不斷地從這裡跨越到那裡。兩年一度的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以「跨界人生」為主題,將於10月4日至8日在台北真善美劇院上映。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跨界人生」十月開展。

本次影展從台灣與世界的角度探討跨界人生。特別的是,今年入選的國內導演很多是原住民,涉及原住民族的影片比例更是相當高。

「以原住民來說,我們每天都一直在跨來跨去。從原住民的世界跨到漢人的世界,從鄉下跨到都市,從傳統社會跨到現代社會,從在森林走路跨到用Facebook,」台灣焦點導演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說,入選的《Alis的心願》主角,70歲的Alis從布農族的社會跨到日本人的社會,跨到國民政府的社會,又從本來還算滿意的生活跨到八八風災之後。《戀戀Fuzu》,則敘述主角辭去台北都會區的工作回歸部落,以及她與山豬的故事。

許慧如的《鄉關何處》則以自身,旁觀者的角度,探討先生追尋自身平埔族血緣之路,以及八八風災後,為了重建平埔文化音像,展開的探尋故事。「我們面對災難,有很多悲傷或死亡,但我在拍片的過程中發現,當我把自己拉開,我突然看見整個人類的生和死,以及與自然的關係。」

台灣國際民族誌展「跨界人生」十月開展。

「跨界人生」探討的面相,包含種族、宗教、環境、災難、性別、行業等種種外在環境與內在認知的跨越。一直都在關心核能與環境議題的原住民歌手巴奈擔任本次影展代言人。在《A2-B-C》這部紀錄片中,為了取得充分的醫療資訊,不讓自己的孩子暴露在無知的危險下,福島的媽媽親自用雙手測量輻射數值。同為母親的巴奈感同身受,看見福島的母親無助哭泣,福島的孩子被輻射包籠着,她也跟著片中的媽媽落淚。「不過這樣代言有用嗎?」巴奈語重心長地說「因為輻射還是在那裡,人類總是做一些很愚蠢的事。」

《最後12.8公里》以「台26線安朔到旭海」公路則以興建案為背景,部落為主體,探討自然資源的開發與保留的界線,忠實記錄了族人不同的聲音。

還有《南海舡人的回憶》、《越南女孩》、《二十歲的夏天》等共20國34部影片,民族誌影展學會理事長林文玲表示,這次影展的影片中有許多影片皆以不同的向度與詮釋方式呈現了各種族群面貌。觀眾可以看到從台灣到世界,不一樣的跨界人生。

詳細場次與購票辦法請見連結:http://www.tieff.sinica.edu.tw/ch/2013/introdu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