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成功繁殖7珊瑚礁魚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生館成功繁殖7珊瑚礁魚類

2013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1日台灣新生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宣布完成了七種珊瑚礁魚類於人為環境下自然產卵,並將魚苗養成至幼魚或成魚的「全球首次人工繁殖成功紀錄」,團隊的創新研究將有助於台灣發展海水觀賞魚商業化量產的基礎及重要參考。

這七種珊瑚礁魚類包括星笛鯛、五線笛鯛、藍帶荷包魚、疊波蓋刺魚、條斑胡椒鯛、裂唇魚及擬刺尾鯛,研究結果已陸續發表。這些技術的創新與突破將有助於未來研究者了解珊瑚礁魚類的生殖、成熟、產卵、胚胎及仔稚魚生理生態,發展海水魚繁養殖產業。

研究員孟培傑說,利用跨界合作,團隊在研發中意外發現能充分掌握上述珊瑚礁魚類的完整生活史,因此未來可應用此關鍵技術,探討全球暖化及海水酸化對珊瑚礁生態系的影響等熱門研究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