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環保活動所牽連的環境意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一個環保活動所牽連的環境意識

2013年09月13日
作者:陳中道生(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祕書長)

最近我參加2013年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基於環保之名,我雞蛋裡挑骨頭,提出幾點挑剔,給予自己或環保同好借鏡。

這個為期3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3天裡只有在第2天有兩位外籍人士提出「主題同為戶外教育」的論文,在全部活動中占比略低,連與會的黃大洲前市長都說號稱為國際學術研討會有點牽強。

會中主辦單位提供了好吃的點心,不過令人遺憾的是,主辦單位以竹籤、紙餐盤及紙杯讓與會者使用。

主辦單位也供應中餐,8月28日的中餐以塑膠餐盒盛裝,主辦單位解釋說這是可以自然分解的材質;盒中的飯菜使我想起幾個月前澎湖獨居老人的主菜為皮蛋的便當,四道菜看起來都不是新鮮的「食物」,而是經過加工的「食品」,顏色則是由黃到咖啡色等非自然顏色,我合理懷疑,所用食材已非新鮮,更無法看出是當地當季的食材,吃起來滋味也不是很好。

這令我想起2個月前的環保署長座談會,主辦單位台灣環保聯盟不提供一次性用後即丟的餐具,要求與會者自備餐具及水杯,中餐則以鐵製餐盒盛裝蔬菜及主食如排骨等,食後只剩下少許廚餘及可重複使用的鐵餐盒。

紙製餐具多強調以原生紙漿做成,使用以後因非常油膩很難回收,極不環保!這些號稱可回收的紙製餐具及可分解的塑膠餐盒在台灣的環保回收系統內,據說都是倒到焚化爐裡焚燒,化為灰燼;如果以掩埋方式處理,擁擠的地球需要浪費土地讓這種廢物自然分解嗎?

我在此呼籲環保人士或環保團體,不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包括竹筷竹籤、紙餐盒、塑膠餐盒、塑膠刀叉…,出門自備水杯、環保筷、手巾。真正做個名符其實、有環保意識的環保人士。

否則請勿自稱環保!更勿僭稱做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