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製藥讓菌渣不再是危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華北製藥讓菌渣不再是危廢

2013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2日中國環境報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何處理抗生素菌渣是困擾製藥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華北製藥集團聯合河北科技大學、河北環境科學研究院歷時3年研發,不僅成功地將菌渣藥物殘留徹底消除,還能資源化利用生產沼氣和肥料。華藥集團環境保護研究所副所長王勇軍介紹說,這項技術為製藥企業廢棄物無害化處置和菌渣資源化處理開闢了新路徑。

菌渣難處理,關鍵在於含有殘留藥物;如焚燒和填埋,成本高昂,還存在二次污染問題。根據檢測,菌渣中抗生素藥物殘留的平均含量要達到近1/1000。還有可能通過食物鏈進入動物和人體內,使其產生耐藥性。由於菌渣中存在藥物殘留,國家規定只能進行焚燒和填埋處理。

由於菌渣含有大量有機物,其中包括氮、硫、氯等元素,焚燒時會產生一級致癌物二噁英、氮氧化物等多種有害物質,如果尾氣處理不到位會產生很大危害。而採用填埋方式,菌渣中的有機物也會發酵,產生二次污染,而且浪費大量土地資源。

新的無害化過程首先採用高溫預處理技術。菌渣和熱水混合後,菌渣中的大部分抗生素藥物成分會溶解於水。在一定高溫條件下,這些溶解於水的抗生素化學結構,會被破壞並分解成結構更小的物質。這些物質不再具備抗生素特有的殺菌作用,也不會再對環境和人體產生危害。

通過厭氧發酵,利用生物代謝的方法。通過多次檢測,菌渣處理後的沼渣中藥物殘留已微乎其微,不會給環境安全帶來危害。厭氧發酵的過程產生沼氣和沼渣,沼渣脫水可作為有機肥原料。由此找到了菌渣資源化利用的核心環節。

經過厭氧發酵這一步驟,菌渣就變成了沼渣,沼渣經過脫水處理,就可以作為生產有機肥的原料。利用污泥可以有效降低菌渣的有機物含量和含氮量,既提高了厭氧發酵的效果,同時也降低了污泥排放,實現了環境和效益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