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上昇 影響稻米生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上昇 影響稻米生長

2006年06月13日
江靜宜、吳斐竣編譯;蔡甫審校

盛岡市的東北農業研究中心,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上昇時,稻熱病(Pyricularia oryzae Cav)的發生機率將隨之提高。另一方面,為了增加稻米產量而給予含氮量較多的肥料,將使稻子變的更不容易傾倒。預測100年後,二氧化碳的濃度會比現在高出200~600ppm,要如何應對這種情況,對於開發農業栽培技術是有必要的。

據《毎日新聞》報導,東北農業研究中心在比一般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高出200ppm的試驗區中,栽培種植稻米並接種稻熱病菌。2000年7月的實驗中,通常一株的稻子有17.8個斑點,在試驗區中稻子卻有24.9個。在2003年的實驗中,一般的稻子只有2.8個,但試驗區有8.3個。

另一方面,栽種稻米時,常使用含氮量較多的肥料來增加收獲量,但稻子會變的較易倒塌。該中心比較了在1平方公尺面積給予不同劑量肥料的結果。

稻子向垂直方向傾斜每18度做一個等級(rank)計5等級,一般的稻子在15g的氮肥劑量下通常頃斜54度,在試驗區中則頃斜36度。另外實驗區中的稻米不論是施加8g劑量,或施肥2次、總劑量計達9g,稻子也幾乎沒有傾斜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