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港伯勞鳥季 木炭窯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楓港伯勞鳥季 木炭窯重現

2013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9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枋山鄉楓港社區,28日舉辦「伯勞鳥季」活動,希望將楓港由伯勞「屠場」的印象,轉變成伯勞「樂園」。另外楓港傳統以燒木炭為生,為了記錄這段歷史,社區也打造1個傳統木炭窯,昨日開幕啟用,非常壯觀。

楓港在南迴鐵路開通前,是通往恆春及台東的交通要衢,商旅繁忙。當時楓港的「烘鳥仔巴」是著名小吃,遊客多會在此停歇,順便買一隻解饞;馬路上排滿一攤攤烤小鳥攤位,整個楓港煙霧瀰漫,充滿濃濃碳烤味。

後來伯勞鳥列入野生動物保育名單,更被選為屏東「縣鳥」,楓港居民才逐漸改掉捕殺伯勞陋習,轉而開始保育伯勞,建立國內首見的伯勞鳥生態展示館,去年開始舉辦「伯勞鳥季」,希望將伯勞鳥變成地方觀光資源。

楓港早年許多居民以燒木炭為生,滿山遍野燒木炭的景象非常壯觀,為記錄這段歷史,社區發展協會申請文化部補助,興建1座傳統木炭窯,木炭窯高2公尺多,6名工人以夯土的方式,花了1個多月打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