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海龜集體成殘 緝凶「幽靈漁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爾地夫海龜集體成殘 緝凶「幽靈漁網」

2013年10月03日
本報2013年10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近日馬爾地夫出現許多受傷海龜,有的四肢被劃傷甚至斷裂,或是龜殼上留有深深的疤痕,很明顯地是曾被「幽靈漁網」困住造成。

欖蠵龜的變種,生活於海洋廣闊水域中,而非馬爾地夫的環礁潟湖。(攝影:Martin Whiteley/Maldivian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me/Four Seasons Resorts Maldives。)

「幽靈漁網」指的是遺失或被丟棄在海中的漁網,即使已無人在使用,卻仍持續進行「漁撈」的活動,而因此得名。

幸運從幽靈漁網下逃生的海龜還要要面對掠食者無情攻擊;四肢的撕裂傷痕顯示曾被鯊魚襲擊,殼上的疤痕則是被海鳥啄傷或蟹螯抓傷所留下。漁網的網線也深陷進海龜的肉裡造成嚴重割傷。

科學家在馬爾地夫Landaa Giraavaru島尋找幽靈漁網數量增加背後的真相。「我們要查出為什麼不斷有魚網掉在海中。」來自Seamarc顧問公司、目前受僱於四季度假村的科學家Jill Hudgins博士說。

這些海龜是欖蠵龜的變種,生活於海洋廣闊水域中,而非馬爾地夫的環礁潟湖,而且馬爾地夫的漁夫不用魚網捕魚,因此合理推測元兇來自海外。Hudgins的團隊搜集到超過40種魚網的形態,整理出從網目尺寸、網線直徑到纏繞的漂浮物等資料,連寶特瓶上的標籤文字等各種蛛絲馬跡都不放過。

種種證據顯示幽靈魚網是來自印度和斯里蘭卡的拖網,包括一張「Garware」魚網製造商標籤。Garware是一間印度的魚網製造公司。Hudgins已將魚網和受傷海龜的照片寄到該公司等待回覆。「先嚇嚇他們,」接著要求他們的協助,Hudgins說。

Hudgins的團隊在復原回到大海的海龜身上加裝造價1600英鎊的追蹤器。透過這些追蹤器,Hudgins的團隊發現,失去一隻腳的海龜仍可存活。「他們的移動距離和正常海龜一樣遠,約每個月1000公里。」但是失去兩隻腳就真的難以潛水和覓食了。

一隻被救援時殼裂成兩半的海龜──可能是被船撞到──也能順利的遠行,不過和其他海龜行進的方向相反。另一隻海龜就沒這麼幸運,不但雙眼失明,還有神經系統的問題,很可能是中毒造成的。牠目前已經在救援中心待了18個月。

海龜平均壽命為60年,目前Landaa Giraavaru島的救援中心已野放42隻海龜,陸續有其他島嶼加入救援行動。海龜接受治療後,平均需要一至兩個月復原。有些海龜受傷太重,再也無法回到海洋。Hudgins說,「牠們將成為這裡的長期居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