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上游放石塊 水保新法魚游樹長成綠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溪上游放石塊 水保新法魚游樹長成綠林

2013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日NOWnews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將裝有大小石頭的預鑄塊放入山林野溪上游,不僅提供水中魚類有避難空間,護岸上方也能提供植物生長空間;野溪上游治理工程除了維護水土保持,現也結合生態景觀設計,打造兼具優美環境和生態維護的防災設施。

施工工程在不影響防災的目標下,減少大量開挖,施工材料也儘可能採用現地自然材料,如高雄市災害復建工程便利用現場崩積土作為石籠加勁格網回填材料,減少土石清運及週邊環境破壞;而嘉義縣阿里山鄉採用的枝幹式工法,除利用自然石材外,更能縮短工期、維護生物棲地。

農委會水保局表示,災害防治逐漸轉化成防災與保育並重的多功能目標,減少動物棲地的破碎化,降低生態環境的衝擊與破壞,融合工程與自然環境,減緩集水區治理所造成的視覺衝擊,以維持人類與生態的共生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