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保護樹木、草地 可降低都市水患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保護樹木、草地 可降低都市水患風險

2013年10月04日
本報2013年10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鄒敏惠編譯,彭瑞祥審校

歐盟最新研究發現,樹木和草地可以幫助減少地表逕流量,降低水患風險,是都市「綠色建設」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台北大安區的油杉社區

該報告指出,都市柏油路和建築物等不透水地表,會使暴雨期間和暴雨過後的水流速度及流量增加。地表逕流一般流向都市排水系統,但排水系統通常無法負荷這麼大的水量,便可能造成該地區淹水。

越來越多的都市採用永續排水系統(sustainable drainage systems,SuDS),其中包括可緩和暴雨逕流的植栽區域。雨水落在樹木植栽上之後,不是蒸發掉,就是落在土壤上被吸收。附近的地表逕流也可以流到樹木附近的透水帶,增加土壤吸收的水量,並減少排水系統的負荷。

在這份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測量英國曼城五個區域的排水系統雨量,調查樹木和草地減少都市地表逕流的功能。

在每個排水系統點,研究人員設立3個3平方公尺的相鄰試驗區塊,以典型都市地表覆蓋:瀝青、草地和種植一棵槭樹,剩餘的面積則以瀝青覆蓋。並在2011年1月到9月之間在每個區塊的傾斜之處收集地表逕流,同時記錄雨量和氣溫。

正如預期,最高的地表逕流量來自瀝青區塊,62%的冬季總降雨量和53%的夏季總降雨量都進入排水系統,剩餘的雨水除了蒸發掉,就是留在地表的小水漥,不會流入排水道。因為瀝青表面在夏天時溫度較高,蒸發的雨量也比冬季多。

植栽區塊則是平均收集到26%冬季總降雨量和20%夏季總降雨量。與完全密封瀝青區塊相比,植栽區塊分別在冬季和夏季減少了58%和62%的地表逕流。

研究中因為樹木植栽較小,導致樹冠只覆蓋區域35%;因此地表逕流的減少大部分是因為雨水進入樹根,而不是來自樹冠的遮蓋。若都市地表能以朝向樹根傾斜設計,傾斜程度又不至於讓樹根積水,就能讓樹木植栽發揮出減少地表逕流的最佳功能。

研究顯示,草地區塊吸收了大部分的降雨,測得的平均逕流量占總降雨量不到1%。因此如果表土未受到壓縮(如被踐踏)而變得不透水,在都市中鋪設更多草皮,也可以減少水患的風險。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