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館新鄰居「熱帶雨林館」開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熊館新鄰居「熱帶雨林館」開工

2013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園今(2日)表示,將在圓仔居住的大貓熊館旁要興建熱帶雨林館,室內館預訂於104年完工,讓遊客近距離接觸熱帶雨林動物。

最近在圓仔居住的大貓熊館的對面常常出現的工程嘈雜聲音,原來是夜行動物館已準備要拆除,未來將有新的熱帶雨林室內館成為圓仔的新厝邊。動物園說明,為重新塑造自然化的多元展示場域,以夜行動物館為基地的熱帶雨林室內館,將串連現有「亞洲熱帶雨林區」的展示內容與動線。

未來的熱帶雨林館在展示空間中,外觀是24公尺樓高,以台灣穿山甲意象為造型,巧妙地把穿山甲的鱗片外表,構形成節能減碳設計、太陽能光電系統、雨水回收系統及空調節能,具保育概念的綠建築。

內部以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環境為主軸,展示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特色與氛圍。期望藉由高層空間融合水域、樹林、樹冠層的沉浸式複合生態系展示。

動物園也預計透過參與國際保育合作計畫,導入保育展示物種,展示白面捲尾猴、松鼠猴、巴西貘、樹獺、大食蟻獸、蜘蛛猴、懶猴、金剛鸚鵡、美洲豹、眼鏡凱門鱷、水豚、箭毒蛙及大長臂猿等物種的保育努力與成果。

讓遊客能如置身於雨林中,熱帶雨林館以不同感官體驗雨林多樣的生物組成,並能從中學習保育雨林的重要性,達到激發遊客參與及支持保育工作之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