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會議積極保護犀牛 動保團體歡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會議積極保護犀牛 動保團體歡迎

2013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4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期兩天的亞洲犀牛會議正在雅加達召開,來自不丹、印度、印尼、馬來西亞以及尼泊爾的官員及環保人士4日達成協議,對盜獵者實施嚴厲措施等方案表示讚揚,認為有助於增加日漸減少的亞洲犀牛數量。

根據瞭解,亞洲3種犀牛當中,蘇門答臘犀牛和爪哇犀牛已經到達嚴重瀕危的程度(critically endangered);而第三種,也就是印度大獨角犀牛,也被列為易危(vulnerable)。盜獵盛行導致犀牛數量急遽縮減,主要因為傳統中醫將犀牛角視為高價值藥材。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估算,亞洲野生犀牛的數量只有大約3,500頭。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指出,蘇門答臘犀牛剩下不到100頭;爪哇犀牛估計只有50頭。大獨角犀牛則有大約3,300頭,主要棲息在印度、尼泊爾。

這次與會國都是境內尚有犀牛存在的國家,他們已經達成協議,要共同努力,在2020年以前,讓犀牛的數量每年最少增加3%。這項協議也制定了增加犀牛數量的步驟,比方改善生物監測和管理措施,並且實施嚴格的反盜獵行動。

動物保護組織「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歡迎這項協議,認為是亞洲犀牛邁向復甦的重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