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入侵物種 谷歌街景成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入侵物種 谷歌街景成利器

2013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1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生物學家11日表示,對抗入侵物種是項耗時且成本高昂的戰役,不過谷歌街景服務提供由街景車拍攝的360度全景圖像街景(Google Street),將會是個利器。

法國國家農業研究局(French National Agency forAgricultural Research)旗下團隊使用這項服務,測量樹木害蟲散播的範圍。松舟蛾是一種食葉生物,原生在氣候溫和的歐洲南部,但隨著氣溫上升,松舟蛾也向北方及海拔較高處發展。松舟蛾的幼蟲會在秋天吐絲結繭,以度過寒冬。松舟蛾的蛹外觀是白色,就像毛茸茸的燈泡懸掛在樹梢上,非常好辨認。

研究員以谷歌街景查看大片地區,繪製出遭松舟蛾入侵的區域。研究員將面積4萬7000平方公里的區域劃分為183個大區塊。每個區塊長寬都為16公里。之後研究員會將發現蟲蛹的地點標示為受感染。

和專員開車實地調查的結果相較,街景服務準確度達90%。這項研究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