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將為境內所有犀牛植入晶片 以減少盜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肯亞將為境內所有犀牛植入晶片 以減少盜獵

2013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7日國際在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肯亞政府正計劃為該國境內的所有犀牛植入電子晶片,建立起一套身份系統,為了更好地保護這日益受到盜獵威脅的瀕危物種。

數據顯示,肯亞境內目前共有約1千多頭犀牛。肯亞政府認為,通過向這些犀牛的犀牛角內植入電子晶片,可以讓相關部門隨時掌握每一頭犀牛的動向;此外,一旦犀牛角被盜,其內部安裝的晶片也將幫助執法部門很快地追蹤到犀牛角的去處,從而為逮捕不法分子提供線索,並未接來下的庭審環節提供重要證據。

近年來,儘管肯亞加大了打擊盜獵野生動物的力度,但盜獵在該國仍然屢禁不止。今年8月,內羅畢國家公園內一頭白犀牛慘遭射殺,更是讓肯亞舉國震驚。因為該公園就位於肯亞首都市郊,可以說是具備最完善的安保條件。這也是6年來園內首次發生類似案件。

據了解,這些電子晶片裝備將全部由「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出資贊助,所有晶片與5個掃描器將花費1萬5千多美元。不過,尋找到所有犀牛並進行設備安裝預計將花費更多費用。

據傳,犀牛角可以入藥,這也是為什麼其在世界很多地區如此受歡迎並可賣出高昂價格的原因。但事實上,犀牛角的主要成份只是角蛋白,和人的指甲並無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