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棲地沒了 學童幫找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蝴蝶棲地沒了 學童幫找家

2013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2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歷經5年打造的「明德蝴蝶園」,土地年底將被台鐵收回。在促進會召集人張淑貞奔走下,花蓮市公所同意撥出勞工運動公園部分土地,讓他們重新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21日志工帶著小朋友為蝴蝶蓋新家,有小朋友迫不及待地說:「希望蝴蝶快點來!」

「明德蝴蝶園」原是花蓮市民德社區一處台鐵宿舍用地,5年前台鐵委託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綠美化管理,在種植蝴蝶幼蟲食用植物後,常吸引蝴蝶在此翩翩飛舞而得名。但委託管理日期將於年底截止,台鐵欲收回土地移交國有財產署。

日前張淑貞終獲花蓮市公所同意,提供勞工運動公園部分土地,讓他們重新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昨日志工們號召鑄強國小、美崙國中、花蓮女中等學生50人,一同到公園幫蝴蝶蓋新家。

大小志工們一起除草、鬆土,隨後搬紅磚、圍花圃,種下蔥蘭、雪茄花、仙丹花、柑橘、馬利筋等植物,有小朋友好奇問:「蝴蝶真的會來嗎?」張淑貞回答:「蝴蝶有了舒適的家,自然就會來。」張淑貞希望藉由棲地再造,提供孩子們接觸自然的機會,讓生態保育的觀念自小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