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鳥喬裝成猛禽 以「狸貓換太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杜鵑鳥喬裝成猛禽 以「狸貓換太子」

2013年10月24日
本報2013年10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杜鵑鳥(布榖鳥)一向不築巢也不育雛,而是讓其他鳥類代勞。最近科學家發現牠們還有另一項有趣的技能──喬裝成目標最害怕的猛禽,趁牠們嚇跑之際「狸貓換太子」,讓其他鳥替自己孵蛋。

杜鵑鳥。(照片:Sergey Yeliseev。)

英國劍橋大學動物學家Thanh-Lan Gluckman和Nicholas I Mundy研究發現,杜鵑鳥胸前羽毛的條紋紋路,會讓其他鳥類將牠們誤認為雀鷹等掠食猛禽,藉此嚇退其他的鳥類離開鳥巢,再把鳥巢裡的蛋調包成自己的。

劍橋研究團隊透過電腦軟體和數位攝影機紀錄發現,杜鵑鳥的羽毛紋路會隨地點不同而改變,模仿當地最具威脅性的猛禽。在有鬣鷹出沒的地區,杜鵑鳥便會模仿鬣鷹。「變成目標不熟悉的猛禽並不會使目標害怕。」Gluckman說,「這種模仿危險物種的表現稱為『貝氏擬態』,也常見於其他物種,像食蚜蠅也會模仿黃蜂的條紋。」

劍橋大學另外兩位學者Claire Spottiswoode和Martin Stevens也用類似的技術研究非洲杜鵑雀(和杜鵑鳥沒有關係)如何騙過山鷦鶯,讓山鷦鶯幫牠們孵蛋。他們在尚比亞觀察到,非洲杜鵑雀和山鷦鶯兩物種已經進入「演化的軍備競賽」──山鷦鶯越來越會認出假冒的蛋,而非洲杜鵑雀的蛋則變得越來越像山鷦鶯的蛋。

科學家相信,山鷦鶯辨識假蛋的能力越來越強,便會讓模仿得很像的蛋存活下來。在這樣的天擇機制下,和山鷦鶯的蛋越像的非洲杜鵑雀,就越容易有後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