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你早餐喝了多少水?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你早餐喝了多少水?

2013年11月03日
作者:Tony Allan;譯者:張美惠

我們對水的過度消費已成癮,卻不自知。

請思考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早餐喝了多少水?你或許以為沒有喝水。你想起來,當然,你喝的茶或咖啡裡有水。還有牛奶,技術上來說,牛奶裡是不是也有一些水?所以你至少喝了300至400毫升,對吧?

且再看仔細,試以美國或英國一般〈或許稍微豐盛一些〉的早餐為例。一杯茶或咖啡,一兩片吐司,可能再加上培根和蛋,也許再一杯牛奶、一點水果好重視健康與身材。這有多少水?我們先從咖啡算起。你可能會說,我喜歡喝濃咖啡,裡面幾乎沒什麼水。也許...但如果我說,你那一小杯濃縮咖啡裡有140升的水呢?沒錯—140升。你可能以為我瘋了,但那是隱藏在咖啡裡的虛擬水,是用以栽種、生產、包裝、運送咖啡豆的水量。這就是所謂「虛擬水」成本的簡單例子。我相信您一定同意,這個水量比你原以為的多出許多。但這還只是你早餐所含的虛擬水的冰山一角而已。

還有吐司。光是那一片吐司要送上你的餐桌就得耗掉40升的水。這是製作、運輸與最後烤吐司耗用的水量。蘋果要70升,蛋120升,一杯牛奶再加240升。還有培根一份480升。總計,這份豐盛的英式早餐約用掉1100升,稍微超過一立方公尺的水。如果你很難想像一立方公尺的水是多少輛,請想像三個裝滿水的浴缸,那就是你早餐用掉的水。

這些是工業國家的數字,那麼新興的「金磚五國」呢?且看看印度人的早餐。素食者的早餐是穀類、蔬菜和植物油。你在南印度早上醒來可能會吃米製蒸餅、油炸鹹餅、煎餅、鹹米粥,最後再來一些熱扁豆燉蔬菜,以及至少一種的酸辣醬。這樣的早餐總共用掉約300升的水。中國人的早餐比較豐盛一點,也比較可能有肉類及麵包、麵條和粥,平均約600升。巴西人早餐愛吃肉,因此耗水量和西方國家差不多,甚至更多。

世界上其他約160個國家,包含極富有的阿拉伯油國,以及極窮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若是扣掉油藏豐富的國家,中東人每天平均耗水量是歐美的一半到三分之二。我們在本書中會一再發現,金錢與水幾乎總是朝相同的方向流動。

讀到這裡,你可能已約略知道自己一年耗用了多少水。

如果你是歐美的葷食者,要知道你每年大約的耗水量,不妨想像一幢不錯的三層樓房子。每一層都有三大房,寬度和深度都是十公尺,想像把屋內每個房間、每條走廊都裝滿水,直到窗戶受壓嘎嘎作響,整棟房子彷彿隨時會突然爆掉,這就是你每年耗用的水量。當然,這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喝掉的,一個大衣櫃就足以讓絕大多數的人解渴。另外,洗澡、淋浴、烹飪、洗手、洗衣、上廁所—有些時候,清楚、刻意、直接用水的耗水量則多一些,可能要一個房間。我們購買的所有非食物商品占掉另一個房間。讓人驚訝的是,其餘耗量全為食物。你耗用的水大多都是透過飲食造成。在馬桶水箱多放幾塊磚省水不是重點,吃素省下的水量比跑幾輩子廁所都還多。所幸歐美國家的工作多半相當省水。以薪水3萬到15萬美元的服務業而言,只耗用幾衣櫃的水就能有不錯的報酬。已開發國家能用極少量的水擠出最多的收入,這絕非偶然。我們或許能建議以此做為富裕工業國家的定義:亦即以每公升的水能獲得最大的財務報酬。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書封

原文作者:Tony All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6-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645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