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鯊令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禁鯊令

2002年05月09日
作者:小鯨鯊

對於鯊魚,我們的印象是什麼呢?是森森白齒的殺人魔?還是巡弋深水的海中霸主?我們對鯊魚的接觸,又來自哪裡?是高級料理的魚翅?還是平民口味的鯊魚煙?仔細思量,我們似乎並不了解鯊魚!

漁民      鯨鯊      鯨鯊

鯊魚在地球上生存了大約3億5千萬年到4億年之間,比恐龍都來得久遠,但在近 1億年間則變化不大。世界上約有380種鯊魚,共分八目三十科,約有27種會攻擊人類,12種可能會攻擊人類,還有12種因為體型和習性的關係,可能具有危險性,出現於台灣地區附近海域者約90種,其中,以鯨鯊體積最大,最大可到12公尺;鯨鯊因為他的肉質鮮嫩、細緻,顏色雪白,因此在台灣地區被稱之為豆腐鯊。

在台灣並沒有專門從事捕鯨鯊的漁民,鯨鯊通常是偶而誤入定置網中而被捕獲,或由鏢旗魚業者所鏢獲。在過去的五、六年來每當有鯨鯊被漁獲時,消息總會因新聞媒體的報導而傳遍大街小巷。不過人們看到或聽到這個消息,所關心的似乎只是牠有多大?牠如何被捉上岸?牠會不會吃人?牠的肉能吃嗎?好吃嗎?很少人會深入的去思考,牠要多少年才長這麼大?牠幾歲才能生孩子?牠一胎可以生幾個小孩?台灣附近海域的鯨鯊到底多不多?漁民經常捉牠會不會把牠捉光了?

鯨鯊      漁民

在本集節目中,我們將透過實際獵捕的漁民、和從事鯨鯊研究的學者的角度,讓大家更了解鯊魚和鯨鯊在台灣的現況!並且思考到底我們要在漁民生計、生物多樣性、漁業資源永續利用、動物生存權間取得什麼樣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