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40萬噸進口基改黃豆 沒驗農藥嘉磷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年240萬噸進口基改黃豆 沒驗農藥嘉磷塞

2013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28日與立委林淑芬召開記者會,質疑台灣每年進口240萬噸的基因改造黃豆恐有農藥殘留問題,呼籲政府檢驗進口黃豆最常使用的農藥「嘉磷塞」(年年春)。衛生福利部立即回應,宣布即日起邊境例行農藥檢測項目,加驗嘉磷塞。

郭華仁指出,去年國外研究,將嘉磷塞加入老鼠的飲水中,1年後會導致腫瘤,且會讓人體腸道的壞菌增加,也會導致肝臟解毒功能減緩。相關報告也顯示,美國在1996年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老人失智等症狀的人突然暴增,同時也是嘉磷塞用量增加的時候。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全台灣核准12種基因改造黃豆,有4種為「抗嘉磷塞」,台灣雖訂定出10ppm的容許值,號稱比歐盟的20ppm還嚴格,但僅以「多重殘留分析方法」檢驗,且不包括嘉磷塞。

李應元表示,目前台灣自種的黃豆都是非基改黃豆,雲林和花蓮種植面積最多,希望政府輔導農民種植黃豆的基金。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受訪表示,花蓮的黃豆具競爭力,希望農改場提供足夠的種子。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說明,93年曾針對市售黃豆殘留「嘉磷塞」進行監測,當時驗出殘留量約0.23ppm到0.94ppm,低於10ppm的殘留標準。由於嘉磷塞屬水溶性農藥,與其他脂溶性農藥相較下,風險較低,加上先前監測調查顯示皆在標準內,因此過去邊境檢驗251種農藥中不包括嘉磷塞。

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嘉磷塞臨床上比較常見到的是急性中毒個案,這些患者多是因為以嘉磷塞農藥自戕,因腸胃刺激性導致嘔吐、腹瀉,或在高劑量下造成腎臟傷害,形成急性腎衰竭,或因為心臟毒性抑制心臟功能,形成低血壓,造成低血壓休克。由於一般認知該農藥對動物毒性低,慢性中毒相關研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