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環保署修法讓12項五金廢料准許進口之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對環保署修法讓12項五金廢料准許進口之質疑

2013年10月30日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前言

灣裡地區拆解後不要的電子廢棄物,靜靜的躺在乾淨的土地上。黃煥彰提供全球消費者的手機、電腦、電視、音響與列印設備使用與更換頻率不斷增加,歐洲和美國電子廢物增長速度從每年3%上升到5%。電子廢棄物從2009年的5,000萬噸,一舉攀升至7,200萬噸以上,加上科技技術突飛猛進,新材料不斷引進,更讓廢棄物後段處理難度愈來愈高,同時中國和印度的電子產品市場也非常繁榮,亞洲每年估計產生了1,200萬噸的電子廢物。另外手機和電腦是淘汰與升級最快的電子產品,手機的平均壽命只有18個月,是數量最大的電子廢物。

在美國一年有1.3億的手機被廢棄,而造成6萬5千噸電子廢物。「電子廢棄物」(E-Waste)是指各類消費型電子設備或儀器,在達到其使用年限告終後成為廢棄物,大多數電子產品內既包含許多重金屬、塑膠等有毒物質,所以許多國家就把手機與電腦等相關產品判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環保署近期將提出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修正草案,最大變革在將廢電線電纜、廢電壓器、光碟片、通訊器材、電子零組件、廢電腦、廢家電、廢印刷電路板及其廢料等12項混合五金廢料,原為有害事業廢棄物;放寬認定為一般事業廢棄物。環保署官員指出,放寬認定標準後,這12項五金廢料就能合法進口,擴大國內再生業者料源。環保署官員表示,國內資源再生業者的技術相當先進,卻苦於缺乏回收料源,不少業者乾脆出走到大陸,新標準上路後,將有助國內再生產業發展。

對環保署修法讓12項五金廢料准進口之質疑

一、國外的電子廢棄物處理技術非常先進﹐但為甚麼要讓開發中的國家來處理呢?

美國每年約有50%~80%的電子垃圾被出口到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國家,而日本每年廢棄的100萬台家用電腦中,以正規管道回收煉製率不到10%,絕大部分都輸送給了發展中國家。美、日等國家研究發現,雖然電子廢棄物處理技術非常先進,但考慮其整體產業鏈建構成本,尤其是外部成本,如儲放空間、空氣、河川與土壤污染等成本,還不如把這些電子廢棄物送到發展中國家處理更划算。

廢印刷電路板堆置在社區。黃煥彰提供

電子廢棄物處理需經回收或外國進口經運送至中游處理場所進行拆解、分類、粉碎、篩選等處理程序後,再送入熔煉廠,提鍊純化出金、銀、鉑、鈀等貴金屬及單一金屬,再供應下游相關銀樓業或鍊銅、鍊鋁、薄膜濺鍍廠工業原料所需。美、日的人力與土地成本高,另外拆解是種高危險行業,外國工人的工資、保險和福利都會上昇﹐一旦出現工安事故企業很可能血本無歸。

二、電子廢棄物開放對環境與產業之影響作細部評估與配套措施是否進行政策環評?

回顧2002年,業者曾向經濟部工業局及環保署提出建議,目前處理技術及污染防制設備皆已提昇,處理過程並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因此,要求政府重新開放部分規格混合五金廢料,即不含油脂廢電線電纜進口,以維生計。當時環保署廢管處回應,國內產業所需銅原料,尚不需仰賴進口廢電線電纜作為料源。此外,混合五金廢料規格多達五十八種,此例一開,其他規格廢五金者如要求比照辦理,要求開放進口,將後患無窮。因此在未就環境與產業之影響作細部評估並提出配套措施之前,環保署不會考慮開放進口。

現在環保署只提出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修正草案,最大變革在將廢電線電纜、廢電壓器、廢電腦、廢家電、廢印刷電路板及其廢料等12項混合五金廢料,放寬認定為一般事業廢棄物。環保署官員指出,放寬認定標準後,這12項五金廢料就能合法進口,擴大國內再生業者料源。環保署對外部成本如儲放空間、垃圾掩埋場、空氣、河川與土壤污染等是否有作細部評估與配套措施?環保署這項政策,基本上已違反台灣環境基本法的精神,環境基本法第三條『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均應兼顧環境保護。但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

十年來也許冶煉技術進步了,但相對的材質變得更複雜,污染物質也更複雜。為什麼郝龍斌署長認為會後患無窮;1項都沒開放,而沈世宏署長認為進進口有毒廢棄物可增加再生業者料源,一次就開放12項?

三、違反巴塞爾公約的核心精神

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於1989年草擬、1992年正式生效。它是一控制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的國際公約。

第八次締約國大會(COP8): 於2006年11月27日在肯亞奈若比召開,鑒於大量的電子產品更新週期越來越短,電子廢棄物多達每年五千萬噸,故本次大會重點議題即在探討不斷增多的電子廢棄物(e-waste)處理與管理策略。最後大會除作出數項決議外,並發表《奈洛比宣言》,包括如下重點:

1.推動電子廢棄物清潔生產技術、綠色設計以及減少電子產品的有害物質含量。
2.鼓勵已開發國家將技術轉移給開發中國家;鼓勵國家、區域以及國際間採取行動,推動電子廢棄物的無害化管理。
3.經由建立健全的國家政策、法律以及認真執法,改善廢棄物的管理。
4.防止電子廢棄物非法運輸。

巴塞爾公約主要在於減少有害廢棄物的產生,並避免跨國運送時造成的環境污染,並提倡就地處理有害廢棄物,妥善管理有害廢棄物之跨國運送,防止跨國間的非法運送行為,並提升有害廢棄物處理技術,促進無害環境管理之國際共識。

巴塞爾公約的精神在於提防世界各國「出口公害」,『就地處理』有害廢棄物是最核心的精神,而台灣環保署卻修法要「進口公害」。

四、電子廢棄物掩埋場在那裡?

二仁溪沿岸,電子廢棄物棄置場。黃煥彰提供

台灣環保署的決策,竟然是用行政命令直接把有毒廢棄物改成一般事業廢棄物,讓台灣成為處理電子廢棄物的世界工廠。龐大體積的電子廢棄物需先拆解;來獲得其中最有價值的晶片、銅、銀、金等,而其他廢棄的有毒金屬往往被任意傾倒在鄰近地區,通常就在農田或甚至飲用水源的周遭。環保署政策竟然選擇犧牲全民乾淨的土地、河川與空氣品質換來少數財團的利益。

回收1噸(1000000克)電子廢棄物約可提煉出300克黃金、1公斤銀、150克銅。但經拆解大量電子垃圾何去何從?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告訴人民,台灣每年有380萬到700萬立方公尺不適合燃燒的廢棄物、爐渣、營建剩餘物,須進行最終處置,但國內公營及民營掩埋場大概三至四年就會達飽和。台灣面對龐大的電子垃圾其妥善掩埋場在那裡?

我們更質疑環保署沈世宏署長目前積極推動的『填海造島』計劃,未來將成為世界各國龐大的電子垃圾的掩埋場?

五、電子廢棄物陳倉暗渡的毒源

電子廢棄物中有毒污染物質主要包括來自電路板、電子零件等之電子廢棄物因電鍍而含有氰化金鉀,重金屬類污染物鈹、汞、六價鉻、鎘、鉛、鋇,塑料相關污染物聚氯乙烯(PVC的製程需加入含有機錫、鉛、鎘的安定劑,以及含鄰苯二甲酸二脂的塑化劑)與溴化阻燃劑等。

以鉛為例,鉛被使用在印刷線路板的焊料中,另外鉛的氧化物則被使用在陰極射線管中。即使非常少量,鉛的洩露仍然會導致兒童的智力損傷,還會傷害成人的神經、血液與生殖系統疾病。印刷線路板中的另一要素是通常被使用溴化阻燃劑(85%的電子廢物,包含溴化阻燃劑)。溴化阻燃劑是一種環境賀爾蒙,孕婦體內如果溴化阻燃劑含量偏高,會影響到嬰兒的學習、記憶能力與動作的協調能力,另外溴化阻燃劑還會影響甲狀腺與荷爾蒙分泌系統,在拆解過程中的一些粉塵顆粒物也會對工人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遺忘的歷史教訓

一位工人不到五分鐘就拆解了一台美國的掃描器。電動螺絲刀噌噌卸下外殼,榔頭幾下敲散架字,剪刀把連接線路剪斷,然後用鉗子把細節部分的鋁合金零件和塑膠件分離開來,電腦鍵盤,起子一撬,按鍵就像炒豆一樣一顆顆崩落下來。這是台灣二仁溪廢五金年代對黃金歲月的深刻記憶。

 

二仁溪紅水傳奇。黃煥彰提供

二仁溪近出海口流域,從50年代末開始,早期以露天燃燒廢電線、電纜,再以酸冼來回收銅為主,漸漸的回收種類增加,舉凡電器廢料、IC板、電話交換機…等。舉例來說進口8噸的電話交換機廢料大約值48萬元,可提煉出100兩的鈀,一天一個工作組可獲利30萬元。但為了萃取重量百分比不到0.1%的鈀,每月一個工作組要處理2400噸的廢料,然而焚化後不但造成的空氣污染(含有劇毒的戴奧辛),廢酸則深深的污染了二仁溪,所遺下大量的灰燼、爐渣、廢棄物一車車往二仁溪倒。在廢五金全盛時期灣裡近80%的人口與此行業有關,並沿著二仁溪蔓延到茄萣鄉、湖內鄉與仁德鄉,白天的灣裡像個髒亂的大垃圾場,夜晚的灣裡則黑煙裊裊。

民國72年7月加拿大勞長春博士檢測結果發現土壤中含2ppm、空氣中含0.2ppm的戴奧辛,這樣的毒性己超過適合人類居住的安全界限。同時由衛生署環保局研究指出灣裡地區在62年至71年間癌症死亡人數增加45%,先天性畸形兒發生率是2.13%,高出本省發生率0.669%甚多。灣裡地區無腦畸形嬰兒發生率高達1.06%,台大醫院的相關報告為0.112%。

75年在二仁溪囗與喜樹地區發生綠牡蠣事件,牡蠣含銅離子高4,000ppm(國家標準值為100ppm)。而當時灣裡地區,廢五金酸洗廢液含銅離子高85,000ppm,鋅離子31,000ppm,鎳離子20,500ppm,遠超過水污染防治法放流水標準規定含銅量3,000ppm、含鋅量500ppm以下。除了過高的銅離子外,根據農委會調查報告,二仁溪河口的鋅、鉛、鎳、汞、鎘等重金屬皆超過天然海水含量的五倍以上,對水產生物的危害比銅離子更嚴重。

二仁溪黑水傳奇,毫無生機。黃煥彰提供

民國90年環保署環境檢驗所針對基隆河、大漢溪、新店溪、淡水河、頭前溪、中港溪、朴子溪、二仁溪、高屏溪、東港溪十條河川,進行魚類多氯聯苯濃度污染調查,顯示中、北部河川屬輕度污染,南部為中、高度污染,多氯聯苯在魚體累積濃度,由高至低依序為肝、腸、卵、皮、肉。 這項長達五年的研究,抽樣魚種有八種計七十九條,包括吳郭魚、大鱗鯔、烏魚、大眼海鰱、虱目魚、鯰魚、泰國鱧魚、北陵魚等,其中吳郭魚為十條河川共通的魚種,依多氯聯苯的含量來看,這十條河川都遭受多氯聯苯的污染。若以吳郭魚肉多氯聯苯含量看,高屏溪、二仁溪、新店溪是全台多氯聯苯污染最嚴重的河川,濃度各為178、130及65 mg/g, 其中在二仁溪方面,吳郭魚肝臟多氯聯苯濃度高達989mg/g,直逼衛生署訂定的1,000 mg/g安全容許量。

在二仁溪捕獲的大鱗鯔、吳郭魚肝臟多氯聯苯濃度,多數超過我國食品衛生標準,而二仁溪大鱗鯔的卵多氯聯苯平均濃度更高達4,015mg/g,超出安全標準為四倍多。

六○至八○年代,台灣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廢五金拆解中心,隨著台灣人力成本的上升,環保意識抬頭,拆解業已無利可圖,於是台灣拆解業開始外遷。全球電子垃圾,80%被運到亞洲,而其中90%進入中國,其他地區如印度、巴基斯坦、尼日等落後國家,中國於是成為世界電子廢棄物處理中心;主要處理地區在大陸汕頭市附近的貴嶼鎮與台州。根據2007年汕頭大學對貴嶼165名1~6歲兒童的血鉛水準進行調查研究顯示,貴嶼鎮郊區的小孩,血中鉛濃度竟超過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所定標準的兩倍以上,兒童血鉛含量高,其中81.8%的兒童出現鉛中毒症狀,中度鉛中毒者達到24.4%。同時從貴嶼鎮機械粉碎工廠排水道的沉澱物中,除了重金屬外,更發現共43種同族的多溴聯苯,它們是最常被用作電子產品中的溴化阻燃劑。

面對這歷史,台灣與中國黃金歲月的悲歌,台灣政府各部會用於二仁溪出海口附近流域週遭污染清除費用前後已超過30億,然至今尚未清除完畢。除了多處污染區尚待整治,二仁溪的底泥污染也完全沒有被清除,這個教訓告訴台灣人,少數人的財富;不應當建構於犧牲乾淨的空氣、土地與河川換來。同時錯誤的決策不但違反世代正義,還會對後代子孫留下『痛土悲歌』。

二仁溪奇景,廢酸與死魚。黃煥彰提供

參考資料:

  1.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綠色和平科學組在其實驗室對樣本進行分析及負責撰寫此報告。關於綠色和平科學組的簡介,請參考連結:〈http://www.greenpeace.to/〉。
  2. 綠色和平:《電子廢棄物回收在中國和印度:工作場所和環境的污染》,2005年。
  3. 彭琳、霍霞、徐錫金、張源、丘波:《電子廢物回收拆解污染對兒童血鉛的影響》,汕頭大學醫學院學報第18卷第1期,2005年。
  4. 黃煥彰:《戀戀二仁溪》,看守臺灣,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