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祕魯」空拍發現 淘金熱正快速危害亞馬遜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看見祕魯」空拍發現 淘金熱正快速危害亞馬遜雨林

2013年11月04日
本報2013年1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卡內基科學研究所祕魯環境部空拍和尖端的衛星監測技術共同進行觀測。研究團隊在亞馬遜雨林祕魯境內的馬德雷德迪奧斯(Madre de Dios)地區發現,小規模的非法金礦開採活動在1999年至2012年間增加了400%;自從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國際金價創新高以來,森林消失的速度也翻了3倍。

祕魯的金礦開採。(Participatory Learning。)

研究團隊指出,金融風暴後,數千個小型的隱密金礦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截至2012年,這些小規模的非法金礦已佔當地所有採礦活動的一半。雖然大型礦場也造成了嚴重污染,但數千個小規模礦場導致的雨林消失效應,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數千個小規模非法礦工群的活動,需要高解析度的空拍技術才能清楚定位。」卡內基空中天文台號(Carnegie Airborne Observatory,CAO)的開發者Asner說。透過卡內基陸地衛星分析系統精簡版(CLASlite)等以演算法偵測小至10平方公尺(約100平方英呎)範圍內變化尖端技術,科學家發現傳統衛星技術無法偵測出的小規模變動並定位出大大小小的採礦活動。

CLASlite衛星圖像技術顯示出馬德雷德迪奧斯河流域在1999年至2012年間遭到為數眾多的小型非法礦工群破壞。(攝影:CLASlite衛星圖像團隊。)

「祕魯馬德雷德迪奧斯淘金熱造成的森林消失效應,已經遠超過伐木業和農業等活動的加總。這很值得關切,因為這裡是重要的生物多樣性熱點,而豐富的動植物群正因為淘金熱而消失。」Asner說。「我們發現金礦開採活動造成森林消失的速度,2008年前是每年5350英畝(2166公頃),2008年金融海嘯造成金價飆漲之後,攀升至每年15180英畝(6145公頃)。」

金礦開採除了直接導致雨林的減少,也會讓沈積物進入河流,嚴重影響水中生態。近期研究也發現,金礦開採會造成大規模的汞污染,不只影響整個食物鏈,也威脅當地居民健康。

此研究的共同作者,同時也是祕魯環境部門的顧問Ernesto Raez Luna說,「我們正試著透過這份研究,提醒祕魯民眾應該立刻停止採礦活動,在這個世界級的生態多樣性熱點非法採礦會造成嚴重後果,所有人都不該購買這裡出產的黃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