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成為蘇格蘭最受喜愛的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金鷹成為蘇格蘭最受喜愛的動物

2013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3日BBC蘇格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蘇格蘭最受喜愛的野生動物」投票中,金鷹「斗敗」了蘇格蘭的野生紅鹿、紅松鼠、斑海豹和水獺,成為蘇格蘭最得青睞的物種。

蘇格蘭通過挑選「最重要的五種動物」(Scotland's Big 5),來保護最能和蘇格蘭息息相關的重要物種。這項活動也是「2013蘇格蘭野生風光年」慶祝活動的一部分,並由蘇格蘭的「野生自然保護委員會」(Scottish Natural Heritage)和官方旅遊組織「訪問蘇格蘭」(Visit Scotland)發起並組織。

自今年春天開始宣傳起,這項活動在網上總共收到上萬張投票。在總數為12417張投票裏,金鷹以得票總數4773票當之無愧地奪取頭籌,而紅松鼠得到的投票為2523張,紅鹿得到了1819張,斑海豹受到了725名投票者的支持。同時,野貓、松貂和海雀也博得了數百人的好感。

蘇格蘭環境部長維爾豪斯說:「我們可以毫不掩飾地為生活在蘇格蘭的野生動物感到自豪。金鷹此次的確實至名歸,它也是蘇格蘭最重要的5種野生動物之一。」這位環境部長指出:「儘管如此,近來發生的事件依然表明,金鷹在蘇格蘭的某些地方還在遭受威脅。我們都有保護這種神奇鳥類的職責,這樣,我們的後代才能繼續看到它們在藍天上翱翔。」

蘇格蘭野生自然保護委員會的負責人加丁(Ian Jardine)說:「人們對這次投票活動的參與熱情令人鼓舞。數以萬計的民眾投票選出了在蘇格蘭排名前五位野生動物。」他說:「我們同時還對海鳥、狩獵動物、樹木和植物、以及像松貂和野貓這樣的罕見物種專門進行了個別排名。」

他指出,這項活動讓人們「能積極思考和談論野生動物」,並「調動人們對野生動物的熱愛和自豪感」。他說:「這不是簡單地選五種動物,而是從整體上讓民眾關注所有棲息生活在蘇格蘭的野生物種。」

這項活動還促使數以百萬計的遊客到蘇格蘭旅遊,遊客們按圖索驥,按照該活動發放的地圖,親身在自然環境裏觀測這些野生動物。蘇格蘭官方旅遊組織「訪問蘇格蘭」的主席坎特雷(Mike Cantlay)說:「這項活動成功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讓人們走出家門,到野外親眼飽覽蘇格蘭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