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象牙狂銷中國 引大屠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坦尚尼亞象牙狂銷中國 引大屠殺

2013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4日世界新聞網、新浪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的一些消息顯示,不斷有中國人參與非法象牙貿易。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3日報導,坦尚尼亞警方在首都達累斯薩拉姆市逮捕3名中國人,並在他們的住處發現超過700餘件象牙,總重1800公斤,估計來自200餘頭被偷獵的大象。象牙被藏在蝸牛殼和大蒜之下,試圖避免被發現。

坦尚尼亞「衛報」3日刊登該國大象保護組織的文章說,中國與坦尚尼亞經濟關係的升溫,致使該國大象偷獵狀況進一步惡化。文章警告,坦尚尼亞每天約有30頭大象被非法獵殺。如果這種狀況繼續下去,當地大象將在2020年前絕跡。文章說,多數在坦尚尼亞偷獵到的大象象牙都流往中國。該文章強調,儘管中國向坦尚尼亞的投資對該國的經濟與發展非常重要,但是不應該以野生動物保護為代價。

「時代」雜誌網站在1日報導,隨中國人財富的增長,象牙、熊膽、虎骨等動物製品的貿易量也在上升,給這些動物帶來災難。今年,非洲象蒙受的災難尤為嚴重,每天有大約100頭非洲象被盜獵者毒死、槍殺。盜獵者甚至從地面或直升機上發射火箭助推榴彈炸死大象。

報導說,目前,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象牙製品消費大國,香港是象牙製品的主要中轉站。香港海關近年沒收的走私象牙數量急升。2010年,香港全年沒收了2900公斤走私象牙,而今年前10個月,香港沒收的象牙已達到7200公斤,共有3349根,意味有1675頭大象被殺死。

而中國駐坦使館已通過當地媒體發表聲明,強調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對野生動物的保護,頒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建立了多部門聯合執法機制,是世界上對違犯野生動物保護法處罰最嚴厲的國家。

中國駐坦大使呂友清和中國駐坦使館強烈譴責殺戮大象和走私象牙的犯罪行徑,願積極提供相關協助。中國政府和中國警方將繼續同坦政府和坦警方加強合作,共同努力,依法打擊相關犯罪分子。坦尚尼亞華僑聯合會也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令人髮指的犯罪活動,堅決支持坦尚尼亞政府嚴厲打擊這種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