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提案:廢五金進口延緩、填海造島應比日本更嚴謹、全國區域計畫應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通過提案:廢五金進口延緩、填海造島應比日本更嚴謹、全國區域計畫應環評

2013年11月08日
本報2013年11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彭瑞祥報導

圖片來源: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7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環保署就目前受到爭議環境政策做更嚴謹把關,包括「12項廢五金改列一般事業廢棄物」一案必須延後,「廢棄物填海造島」的規範必須比日本嚴謹,並且應實施「全國區域計畫」的政策環評。

社衛委員會7日審查環保署預算時,立委田秋堇就環保署主導的廢棄物填海造島、廢五金改列一般事業廢棄物予以進口等爭議政策,進行強力質詢;另就內政部主導的「全國區域計畫」,主張因涉及重要水庫集水區與環境敏感區的放鬆管制的爭議,應由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

田秋堇在委員會中臨時提案,要求包括「廢棄物填海造島」的規範必須比日本還嚴謹,並且應實施「全國區域計畫」的政策環評,獲通過。當場沈世宏並未表示異議。

廢五金開放進口  立委強力批判

另針對環保署著手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管理標準,將12項廢五金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使其可以合法進口,用來提供相關業者料源一事,此政策在委員會內也受到田秋堇強力質詢,與沈世宏針鋒相對。而在田質詢過後,立委趙天麟提案延緩此項政策,也獲委員會通過。

雖然沈世宏強調,這些廢五金「它不是廢棄物,它是原料啦」,將廢五金定義為「有價的資源」,沈世宏更指出目前的業者技術已能達到80%以上的再利用率,而且尚無計算做為燃料的效益,只要能妥善管理這些處理廠,這些業者跟其他的生產事業並無不同。

但田秋堇指出,1公噸的電子廢棄物僅可提煉出1公斤的銀、300克的黃金、150克的銅,但剩下998公斤的電子廢棄物與產生的廢水、污泥處理的配套到底在哪裡?

田秋堇對於沈世宏提出廢五金還可作為燃料的見解不滿,「燃料?PVC會燒出戴奧辛!」田秋堇指出,廢五金尚有鉛、溴化阻燃劑、汞、六價鉻、鉻等等化學物質與重金屬,「為何還要進口公害,只為了讓處理業者有『料源』?」而對土地、水資源與國人的健康都將再造成衝擊。

田秋堇指出,之前沈世宏曾指出國內的焚化爐與掩埋場即將不敷使用,而公、民營的掩埋場也將在在三、四年內飽和,而每年產生約380萬至700萬立方公尺不可燃垃圾、爐渣、營建廢棄物都需要作最終處置,因此必須進行填海造島的計畫。

「個人造業個人擔。」田秋堇強調國內製造出的廢棄物無法處理,因此現在面臨填海造島與否的爭議,已是國人必須面對的共業,但開放進口只會引入更多的廢棄物,讓狀況更為嚴重,台灣實在承擔不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