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萬筆物種 台灣生命大百科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3萬筆物種 台灣生命大百科上線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想聽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的聲音?想看全台最小的貓頭鷹「鵂鶹」?林務局與中研院耗時2年,建立「台灣生命大百科」資料庫,12日上線,民眾上網輸入關鍵字,就可以看到圖文並茂的物種簡介,還有影像及聲音檔。資料庫已累計1.3萬筆物種資訊,堪稱生物界的阿波羅計畫。

此計畫幕後推手是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他說,此計畫集結上百位專家、公民科學家的力量,目標是完整建置國內5.6萬種物種的資料,目前已完成1/5,透過「關鍵字搜尋」,就可輕鬆看圖片或影片,因為有專家過濾,正確率比一般網路資訊高,適合學校老師推廣科普教育用。

林務局表示,此網站目前整合2900種昆蟲、2750種魚類、561種鳥類及4500種植物,總計1.3萬筆物種解說及圖片資料,供民眾免費查詢,網站網址:http://eol.taibif.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