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麒麟」越南現蹤 森林巡守員努力獲肯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麒麟」越南現蹤 森林巡守員努力獲肯定

2013年11月15日
本報2013年11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鄭景文審校

瀕臨絕種的中南大羚。21世紀以來頭一遭,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越南森林保護部在越南中央安南山脈架設的隱藏式相機,今年9月拍下中南大羚這謎樣的生物。

瀕臨絕種的中南大羚是黃牛的近緣物種,卻有著像羚羊的外觀,因為太稀有少見也被稱為「亞洲麒麟」,是地球上最稀有也最受威脅的哺乳動物之一。牠們的特色是兩根平行的尖角,長度可達50吋。

中南大羚是越寮邊界安南山脈地區生物多樣性的代表性物種,當地的稀有物種多樣性豐富,其中也包含特有原生種。除了中南大羚外,越南大麂和長山麂兩種鹿種也分別於1994年和1997年在安南森林被發現。

中南大羚首次發現於1992年,越南農業和偏鄉發展部和WWF共同組成的調查隊在越南近寮國邊界的武廣進行調查時,在一個獵人家中發現一副角形狀相當特別的頭骨,隨後證實是科學界50年來的首例新哺乳類物種,也是20世紀最令人矚目的新物種之一。

20年來,來無影去無蹤的中南大羚讓科學家難以估計其確切數量,但推測總族群最多不超過數百隻,亦或少至數十隻,隱身在越寮邊界偏遠的茂密森林中。上一次中南大羚在野外現蹤是1999年於寮國博利坎賽,同樣是被隱藏相機拍下。接著2010年博利坎賽省村民抓到一隻中南大羚,但隨後這隻動物便死亡。

捕獸陷阱和非法狩獵是威脅中南大羚生存的最主要因素。中南大羚會被獵人設來捕捉鹿和果子狸等其他動物的陷阱困住,這些動物因為利潤豐厚而成為非法盜獵者的目標。WWF「碳匯和生物多樣性保護計劃」(CarBi)在拍下中南大羚影像的地區施行了一項創新的執法模式──向當地社群招募森林巡守員,由WWF和越南政府有關當局共同管理,主要任務是清除捕獸陷阱並打擊非法狩獵。

2011年起,CarBi計畫的森林巡守員在中南大羚主要的棲息地移除了超過30,000個陷阱,殲滅超過600個非法狩獵營區。中南大羚的現蹤,大大肯定了森林巡守員忠誠且不懈的努力。」WWF越南總主任Van Ngoc Thinh博士說。

中南大羚影像顯示牠們仍存在於越南的安南森林中,也幫助WWF和合作夥伴尋找其他個體,發展所需保育措施。WWF也提供了中南大羚自然保護區當地的社群替代生計方案,以減少盜獵活動並提供村民迫切需要的收入。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