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賞鷹擅自餵食 小心挨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賞鷹擅自餵食 小心挨罰

2013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9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冬季,基隆港上空總會有老鷹翱翔,若天氣晴朗更會有數十隻老鷹群聚相當壯觀,此時來自各地的「賞鷹攝手」會在海洋廣場捕捉鷹姿。但有專家發現,近來有人為了要拍攝,竟餵食老鷹食物,市府表示老鷹是二級保育類動物,若恣意餵食恐受罰。

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表示,這類老鷹學名為「黑鳶」,除了在空中盤旋外,還會不時俯衝海面,攫取海面上的腐食等祭五臟廟,這樣的畫面吸引來自各地的鳥友猛按快門。

近來有專家發現,有人為了攝取好鏡頭,吸引老鷹飛得更低,竟私自餵食小肉塊、魚類等食物,沈錦豐除呼籲民眾及鳥友自制,也通知公部門至現場規勸,希望民眾不要破壞老鷹食物鏈的自然生態。

鳥友則表示,最近基隆港上空在下午時分都會出現十多隻老鷹,有的人還是初次至基隆港拍攝老鷹的畫面,對眼前的景象都相當震撼,不過對於餵食一事,許多鳥友都說「絕不會餵食」,會用一天的時間等待老鷹自己低空飛下盤旋,若發現遊客那麼做,也會私下規勸。

基隆市政府則表示,黑鳶屬於二級保育類動物,不能私自餵食食物,若被發現可能遭罰款,呼籲民眾遊客前往賞鷹時,不要餵食,以免破壞動物的食物鏈又被罰款,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