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摻西藥】中醫藥界何時自清?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中藥摻西藥】中醫藥界何時自清?

1985年03月03日
作者:楊憲宏

中藥裏摻混高量西藥類固醇,最近大量流入兒童用藥,製造了許多「庫辛氏症候群」的受害幼兒。

過去中藥摻西藥只出現在成人用藥中,衛生單位長久以來,對這種局面束手無策,是造成中醫藥界不肖分子愈來愈不顧人命,甚至忍心傷害幼童的原因之一。

本報日前刊出有關報導後,接獲許多受害人的陳訴,其中還有一名病人,2年多來被類固醇的強力副作用拖累得不良於行,還得了糖尿病(也是類固醇服用過量的後遺症之一)。令人擔心的是,其中有些人並不是長期服用才得到「庫辛氏症候群」,而只不過才服用十幾天就病發。

由此可知,中藥中摻和的類固醇量,比衛生當局、醫界所估計的還要高出很多,這是不難瞭解的現象,過去少數中醫藥師在摻和副腎皮質荷爾蒙時,只加少量便可以達到「搶病人」的效果;現在摻和的人多了,中醫師為了加速藥效,在互相「超越」的競爭心理下,摻和量只有節節上升了。

從衛生單位的手上數據,可約略看出中醫藥師從何處取得「副腎皮質荷爾蒙」,可是取得量目前只有保守的估計,一名藥政官員認為,數量不會少於每年6公噸;但再從海關進口資料上查核,則令人完全無法理解,以1984年荷爾蒙分類項目,固然數據疑雲重重,而在所謂「其他」項下更有近15公噸的「東西」無名可查。

藥界部份人士認為,除了以含混名義進口之外,還有人走私「副腎皮質荷爾蒙」,因此,中醫藥界濫用類固醇的量,當然會到了令衛生當局吃驚的地步。

中、南部地區近2年出現許多以函購方式購買中藥,並保證藥效如廣告,有些甚至藉名公益團體散發消息,都是摻類同醇與其他西藥的可疑源頭。

幾年來中醫藥界內部紛爭很多,其中不乏正直中醫師力阻中藥摻西藥;可是也有不少中醫師儘管公開責罵中藥慘西藥,私下卻是摻西藥摻得最兇的人。

省市藥政衛生人員,目前已經在各地展開中醫藥「掃黑」的工作,這個工作也許成績不會太顯著,但多少可以表明衛生當局處理的決心。

解決中藥裏摻西藥的問題,單靠衛生單位取締,效果極為有限。中醫藥業多年來不斷有零星聲音喊出「自清運動」,現在真的已到了必須「自清」的時候了。

原載民國74年3月3日聯合報第5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