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安問題中消失的消費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在油安問題中消失的消費者

2013年12月04日
作者:阿不(農夫、田間書屋主人)

2013暑假在貴州旅行,許多傳統聚落、寨子都會栽種大量油菜花,然後收成種子榨油。來源:阿不

沸沸揚揚的油安問題似乎已從晚間新聞消失了蹤跡,回顧事件發生期間,我 們批評廠商無良,我們責怪政府單位無能,我們把能罵的、能批判的都一一抓出來問罪,然而,在商業運作、消費者至上的現代社會,在面對食安問題時,卻沒有那 個節目和名嘴夠有勇氣和智慧去議論「消費者的責任」,難道消費者永遠都是受害者?難道消費者沒有一點幫兇之責?

現在讓我們換個角度來思考問題,消費者付費購買產品,因此哪一家公司賺錢,哪一項食品暢銷,很大程度是消費者選擇出來的。所以馬兒、驢子消失,被汽機車 取代,因為移動速度的加快,我們失去了那種悠閒慢看風景的機會;傳統手機、筆電式微,被智慧手機取而代之,讓我們花費(有時更可說是虛擲)更多寶貴時間(生命)在這些小小的電子產品上。

正因為生命裡的每一個選擇都蘊藏著正反兩面的諸多影響,(就像買彩券一樣,你可能中獎,但也可能槓龜;出門旅行,會得到驚喜,但也有可能遇上意外。)那麼油安問題的產生,不也是我們的消費選擇所可能創造的不幸影響之一。當我們只想掏200元而非500元 買一瓶油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為自己默默的在創造「吃」的風險。

我想我可以很大膽的說,多數的消費者都沒有檢驗產品的能力,但相對的,也有一個很「實際」的 設想能讓我們輕易理解油安問題,那就是:「用一公斤的花生,絕對榨不出一公斤的油」,那麼如果買一公斤的花生都需要花費200元,那麼一瓶200元的花生油到底要用什麼當作原料才做得出來?一方面我們要求100%的純,但另一方面我們卻不去思考東西可能的實際成本。

認清自己的消費責任

沒錯,把責任推給政府和廠商很容易,但要把責任歸給消費者卻很難。然而若我們從不去思考食物從哪來?學習理解農業的重要?感同身受農人的辛勞?試著去珍 惜愛護生產食物的土地?或只是相對簡單的--花多一點點的錢與時間來支持好的生產與農友?那麼食安問題永遠不會解決,而且還會繼續的層出不窮。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所經歷的教育,我們可曾親手在土裡種植蔬菜水果?或是飼養雞鴨?回頭想想我們所進行的旅行,我們可曾在造訪農場的時候,捲起袖子幫忙翻土、除草,而不是大吃大喝、製造喧嘩。

確實廠商黑心很可惡,確實政府無能很可嘆,但如果多數的消費者都能夠在自己的知識與實際經驗上下功夫,去試著親近農業,了解食物,帶著孩子一起做「食 育」,且鼓勵學校、老師多做一些自然體驗、產地參訪,那我們吃的食物一定會更安全,我們的健康一定會更好,甚至,我們還可能因此而活得更快樂。

我堅持只做一種麵包

回想筆者自己在林口「台地農夫市集」擺攤賣窯烤麵包時,經常有消費者會詢問麵包有幾種口味?當我回答只有一種沒有包任何餡料的「白」麵包的時候,有些人會皺眉,而有些會掉頭就走,然而在試吃過後,這些白麵包又經常是一下子被掃購一空。

雖然筆者自己偶而也會想說這麼一個小小的白麵包賣35元 會不會太貴?但同時也不禁會想,這許多支持我的白麵包的消費者在買過、吃過後,除了給予稱讚之外,還經常會稍有埋怨的說怎麼不多做一點,當然這些埋怨是沒 有一絲惡意的,但在這之外,卻少有(或者殘酷點說:是根本就沒有)消費者貼心的問過:是不是製作窯烤麵包很辛苦、很難做?同時也少有人問過「為什麼我只做白麵包?」

因為筆者的柴燒窯搭在戶外,因此天冷的時候,一邊烤麵包一邊自己會冷得要命,而天熱的時候,除了被窯烤之外,還要被太陽曬的幾近虛脫,三不五時還要被烤 盤燙傷一下。但即使這樣,我還是很開心的做著麵包,因為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實際了解「單純、乾淨、健康的食物」,只要透過適當的料理方式,就會是一種美味。

有時我用鑿刀一刀刀的削製木湯匙、木筷子,有時我用柴燒窯一次次的烘烤白麵包,這是我推廣食育的方式,這是我理解並承擔消費者責任的方式。那麼,很希望也請你同我一起來思考一下,在自己的生活當中,你願意為「飲食安全」、「飲食教育」付出多少的努力。

※ 本文轉載自上下游新聞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