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煙草路】這螺絲會愈絞愈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漠漠煙草路】這螺絲會愈絞愈緊

1986年11月04日
作者:楊憲宏

彼德泰勒到臺灣,剛好趕上美國準備為菸酒談判不順利對臺灣加301條款「螺絲」。彼德泰勒很悲觀地說:「這螺絲會愈絞愈緊。」他認為美國菸草商終會得逞。

作為一名調查採訪作家,彼德泰勒覺得他在這段時間到達臺灣,讓他有機會看到他所揭發的菸草商如何再一次進用政治力量,推銷香菸。

昨天,彼德泰勒說:「我願意將我在臺灣所見公諸於世。」他已決定11月7日到新加坡參加「世界呼吸系疾病會議」時,向與會學者報告他在臺灣所見所聞。

彼德泰勒一再強調,他並非為了反對香菸才寫「菸幕」一書,而是他很感興趣於香菸公司如何在全世界玩弄政治。臺灣地區的狀況正是「老故事」重演。

從一名新聞記者的「見證」觀點,彼德泰勒默默做著記錄歷史的工作。11年來他在全世界記錄菸草公司怎樣用大量金錢打開菸草而場,而弱國政府如何在這些壓力下屈從,消費者如何無知,而如新聞週刊與時代雜誌一類的新聞媒體又如何為爭取菸草廣告而沒有道義責任。

彼德泰勒的工作是世界性也是十分具歷史批判意義的,也許他今天所寫的種種血淚史,並無法使全球人類脫離「菸幕」的控制,但這段歷史是會留下來的。讓後代知道曾經有這樣的跨國菸草公司,有如巨獸一船吞噬著世界。

菸草公司無法逃脫這樣的歷史批判。幾年來彼德泰勒的書「菸幕」在菸草公司的重重阻礙下,暢銷歐美。彼德泰勒說:「我從沒想到臺灣會中譯這本書。」他將寫下他所見證的事。彼德將把臺灣地區受菸草公司壓力下的痛苦經驗向全世界公開。他說:「我們需要讓這樣事實證據流傳,從而爭取公義站在我們這一邊。」

原載民國75年11月4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