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的藥】真假真珠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混亂的藥】真假真珠粉

1985年01月07日
作者:楊憲宏

市面上幾種宣稱是「日本原裝進口」的「真珠粉」,廠商雖自稱主要成分是磷酸氫鈣,國內食品安全專家懷疑,這些已確定不是珍珠成分的粉末,可能來自飼料用骨粉或化工原料。

臺大醫學院生化教授黃伯超說:「吃這種粉末,對皮膚大概沒有什麼特別好處吧!」這些「真珠粉」廣告,宣稱可以改善女性皮膚。

磷酸氫鈣一般用來做為動物飼料鈣、磷的來源。生物化學實驗室裏有時也需要純度高的化工用磷酸鈣做緩衝溶液。

國內水產養殖珍珠的業者,最近2年,也十分注意這些號稱「日本原裝進口」的「真珠粉」,他們曾經買下各種品牌,委託國內學術單位檢驗,發現成分與他們養殖的珍珠磨出來的粉,完全不同。

一名養殖珍珠的業者說:「珍珠磨出來的粉,90%是碳酸鈣。」可是他們發現市「真珠粉」含高量使粉末看起來會發光的磷化物,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不是珍珠所應擁的成分。

珍珠是中藥材之一,儘管中藥典籍中有部分效能記載,已知成分分析似乎看不出有任何可改善人體皮膚機能的功用。臺大皮膚科醫師孫啟璟說:「我不知道珍珠與皮膚間有何關係。」

臺北市立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陳耀炳認為,鈣是人體細胞層次新陳代謝的重要介質之一,治療牛皮癬時,有人建議讓病人多服鈣片,有可能抑制皮膚症狀惡化。可是,即使能證實對牛皮癬治療有幫助,對解釋珍珠能「美化」皮膚一事,陳耀炳說:「仍無邏輯上的關係。」

業者宣稱珍珠之中含有仍然無法分析出來的「神秘成分」,就是這種成分有美容功效。但黃伯超覺得珍珠如果磨成粉的話。「大概與其他貝殼類的東西磨成粉,沒什麼不同吧!」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劉廷英說:「牡蠣殼拿來磨成粉,內容大致也是碳酸鈣。」日本中藥典籍描述真正的珍珠,還含極少量的黃綠或藍綠螢光反應物質,也是被用來鑑別真假珍珠粉的證據之一。

成粒珍珠,晶瑩剔透,也許是令人「瑕想」可以使皮膚變美的原始因素。珍珠粒磨成粉,吃下去會怎樣?黃伯超說:「碳酸會與胃液作用,變二氧化碳飛掉,鈣吃太多了,會排出體外。」至於所謂進口「真珠粉」中含的磷酸吃多了,黃伯超說:「會隨糞便排泄掉。」

面對傳說中的這些真真假假,似有似無的「功效」,除了靠衛生單位主動查辦外,黃伯超說:「消費者應該多培養一點懷疑精神。」

原載民國74年1月7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