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麻煩物】「鮮美可口」的生菜令人不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添加麻煩物】「鮮美可口」的生菜令人不安

1985年08月15日
作者:楊憲宏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本月初建議禁止保鮮劑「亞硫酸鹽」用於蔬果類。「亞硫酸鹽」已證實會引起部分人「過敏反應」,嚴重者可能致死。在美國,「亞硫酸鹽」廣泛被用於新鮮蔬、果、餐廳的生菜沙拉,與罐頭檸檬汁、葡萄汁中。

食品藥物管理局在做過完整的安全檢討之後表示,餐廳使用「亞硫酸鹽」已證實至少使全美500人引起過敏反應,其中13人死亡,可能也與「亞硫酸鹽」有關。

餐廳為了保持放在沙拉檯上的生菜看起來新鮮,加上了「亞硫酸鹽」。「亞硫酸鹽」可以阻止生菜褐變,多年來被用做保鮮劑。

去年7月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委託「美國實驗生物聯合協會」(FASEB)對「亞硫酸鹽」進行安全檢討,結果,專家決議,「亞硫酸鹽」的確可能使美國百萬人以上的氣喘病人或對「亞硫酸鹽」敏感的人,引起程度不等的過敏反應。

前年開始美國消費者向衛生單位抱怨,吃過生菜之後引發過敏,起初抱怨的案例只有50個,去年增加到300例。美國地方衛生單位不得不規定使用「亞硫酸鹽」的商品、食品必須加註說明。今年7月為止,美國已有32例引用此項規定。

目前廣泛使用的保鮮劑有二氧化硫、亞硫酸鈉、重亞硫酸鈉、重亞硫酸鉀、偏重亞硫酸鈉、偏重亞硫酸鉀。從1959年以來這些亞硫酸鹽都被藥物食品管理局視為「一般認為安全」(GRAS)的食品添加物。現在此項認定顯然將被修正。

除了生菜、鮮果添加保鮮劑外,餅乾、葡萄酒、啤酒也可能含有「亞硫酸鹽」。

亞硫酸鹽終於從「一般認為安全」的食品添加物名單上被剔除出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此項認定,是受到毒物學家多年來研究後所作成建議的影響,因為亞硫酸鹽會產生二氧化硫,而二氧化硫是已知的助癌物質。不過食品藥物管理局這次仍以比較保守的理由──亞硫酸鹽會引起「嚴重過敏」來建議禁用。

臺灣地區使用亞硫酸鹽的狀況也極為普遍。在衛生法規「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中,亞硫酸鉀、亞硫酸鈉、酸性亞硫酸鈉、低亞硫酸鈉、偏重亞硫酸鉀,都是屬於核准使用的「漂白劑」。用量標準是以二氧化硫的殘留量計算,分別在每公斤0.1克至0.5克之間。

使用食品範圍包括脫水鳳梨、動物膠、脫水蔬菜及水果、糖蜜、飴糖、葡萄糖、蝦、飲料、麵粉等為大宗,其他食品也有使用的紀錄。

使用亞硫酸鹽保鮮經常出現過量的問題,尤其以海鮮、蝦類為防止蝦頭黑變,經常過量使用此一物質。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此次建議禁用亞硫酸鹽,目標是放在美國餐廳最常見的生菜沙拉檯,為使這些生菜一直保持「鮮美可口」,美國餐廳大都使用亞硫酸鹽。這種情況在臺灣地區也日趨流行。

目前北市大飯店的自助餐大都設有沙拉檯,數十種生菜擺在檯面上,一直都能保鮮,應值得衛生單位「關心」一下。

美國餐德的沙拉檯,依各州政府規定,如果使用亞硫酸鹽,應特別在檯土註明「用亞硫酸鹽處理過」等字樣。

亞硫酸鹽是少數最近被科學家從「一般認為安全」的名單內抓出來的食品添加物。這幾年毒物學研究者對列名「一般認為安全」的物質都採取保留看法,紛紛重新檢討,亞硫酸鹽是首批被檢討出來,不再認為是「安全」的物質,相信在未來幾年內還會有更多一直被認為是「安全」的物質被剔出來。

原載民國74年8月15日聯合報第2版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