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防蟎 竟是無法規管理規範的黑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抗菌防蟎 竟是無法規管理規範的黑洞?

2013年12月17日
作者:黃嘉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防蟎抗菌洗衣精成分不明,圖片來源:主婦聯盟12月6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上下游新聞市集一同召開記者會,公布上下游新聞市集針對市售35個品牌宣稱具有「抗菌」或「防蟎」功能的洗衣精的調查,以國內外一般做為農藥、環境衛生用藥和病蟲害防治的化學成份「百滅寧(Permethrin)」為檢驗標的物,一款防蟎抗敏洗衣精檢出內含百滅靈,不同批次的數值分別是76.3PPM、37.8 PPM與44.6PPM。

此一消息引起國內消費者普遍關心,固然因為在新聞操作上,「農藥」、「殺蟲劑」摻入洗衣精等標題字眼令人驚心,但其實是誤打誤撞地闖進一個以洗衣精為例、國內商品管理的大黑洞: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竟然無法規管理規範。

消費者購買市面上的防蟎抗菌清潔產品,在標示上多半只有籠統的「抗菌劑」、「防蟎劑」、「抗真菌劑」、「抑菌劑」等字樣,目前主管機關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對於業者聲稱的防蟎抗菌和其添加的化學成分,沒有制訂任何管理規範機制,完全任由業者隨意標榜功能且出售。換言之,這些宣稱具有特殊功效的家用清潔用品,一無「有效性」的認證或審核;二無「安全性」的保障和管制。我們不得不質疑:花錢的民眾是否很可能買到根本無效或者對人畜環境有所危害的商品,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成為毒害自己、家人以及環境的幫兇?

此次事件主角──百滅靈恰巧具有其特殊性,依不同用途分別受不同單位管理規範。若作為農藥使用歸農委會管理;倘若當成環境衛生用藥的防蟎劑,則由環保署受理登記;拿來治療疥蟲感染所致疥瘡時,主管機關是食品藥物管理署。然而,洗衣清潔劑中的百滅寧,既規避農藥管理法令和環境衛生用藥管理法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從未定義是否可將此等化學物質添加至洗衣精內。

12月6日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102年第51次會議」當中,各列席相關部門單位對於標榜「防蟎抗菌」洗衣精的管理責任,皆忙不迭地否認,因為洗衣精為「商品」,應屬標檢局負責範圍。至於其源頭管理,如是否以農藥、環境衛生用藥、醫藥等用途進口?使用後進入下水道、河川成為環境污染(百滅寧為一種環境賀爾蒙,對水生動物有毒性)等等問題,目前無解,是真空地帶。

會中,專家學者所做出的一致結論是請標檢局要求業者落實《商品標示法》規定,未來洗衣精所有成分及百分比需全部標示清楚,名稱部分應務求正確,如「百滅寧」就必須如實標示,不能擅自以「抗菌劑」等替代。標檢局也將蒐集各部會對百滅寧的管理措施,可望儘速邀請專家學者再次與會,針對洗衣精國家標準是否納入農藥與環境衛生用藥檢測,做進一步討論。

然而,自從記者會召開一個星期後,除了遭驗出百滅寧的廠商拿原料商提供的報告來喊冤自清並揚言控告,我們至今未見其他標榜防蟎抗菌功效洗衣精的製造經銷公司坦然出面告訴消費者:商品究竟添加了什麼成分,可以達到這些宣稱的效果?該種成分的有效性如何?安全性如何?具有公信力的檢驗報告何在?具有權威性的評估報告何在?這些廠商彷彿集體地悄然等待風聲過去、媒體轉向、民眾遺忘,便可以繼續安穩賺錢,什麼都不用解釋、無須改變更免於負責!

百滅寧事件只不過是冰山一角。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品裡,隱藏著什麼未被揭露的化學成分?對人、對生物、對環境會成什麼影響?管理的黑洞究竟有多大?是您、我、所有在乎家人健康與家園永續的臺灣人應該鍥而不捨追問下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