鱘魚卵魚子醬黑市走私猖獗 多個原生物種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鱘魚卵魚子醬黑市走私猖獗 多個原生物種瀕危

2013年12月24日
本報2013年12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是時候把魚子醬從聖誕節禮物的候選名單剃除了!魚子醬被視為珍饈,也是全世界最昂貴的野生動物產品之一。雖然大多數國家有合法捕撈管理辦法,但非法捕撈和貿易活動仍持續活躍著。

法國鱘魚魚子醬。(圖:Annie Roi)

全世界的鱘魚都在滅絕邊緣徘徊,因為牠們珍貴的魚子醬一直是市場青睞的商品。「一個世紀前,鱘魚這種古老的魚類在多瑙河有6種原生魚種,但今天有5種被列入極度瀕危,主要原因是人類以不永續的方式食用魚子醬。」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鱘魚專家Jutta Jahrl表示。

「消費者必須意識到自己到底消費了什麼,自己的消費行為究竟對物種和環境造成什麼影響。」Jahrl說,「尤其是打算購買Beluga魚子醬等野生鱘魚魚子醬的消費者,請絕對要三思。」

根據貿易統計數字,歐盟、美國和瑞士是魚子醬的最大進口國,佔1998年至2006年間所有合法進口魚子醬的81%。法國和德國則是歐洲最大的市場。

因應鱘魚數量下降,多瑙河和黑海沿岸多數國家實施了捕撈和貿易禁令。但魚子醬走私者以非常狡猾的手段非法貿易魚子醬,嚴重威脅鱘魚數量,拯救鱘魚也不再只是野生動物保護議題。「捕撈和貿易禁令未能遏止魚子醬非法貿易。歐洲不斷查獲魚子醬走私,顯示在整個區域的魚子醬黑市貿易相當活躍。」Jahrl說。

為了讓高度瀕危的鱘魚有機會在野外復育,所有的鱘魚物種都受到華盛頓公約CITES的保護。目前,裡海鱘魚或多瑙河鱘魚等共享魚種(同時出現於兩個或兩個以上沿海國專屬經濟區之魚種)的野生鱘魚魚子醬,是禁止國際貿易的。欲購買魚子醬的消費者應確保罐上有完整的一次性CITES封條。不管是野生捕捉或養殖的魚子醬,都會有CITES封條。

鱘魚資源除了被過度開發外,水壩的興建會打斷鱘魚的產卵洄游,棲息地多瑙河的航行交通增加也都是影響鱘魚數量的原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