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7個植物新物種 專家提醒:應注意外來入侵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7個植物新物種 專家提醒:應注意外來入侵種

2006年06月20日
摘錄自6月19日光明日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林學院植物學教授李根有宣佈:他和他的研究團隊在浙江溫嶺等地發現了5個浙江植物的新分類群和2個新變種。6個新品種,可能早已在浙江存在,但沒有公開登記並報導過,所以這次歸為浙江地理分佈新記錄或新分類群,目前也沒發現有什麼壞作用。但是在溫嶺溫嶠鎮東坑村路邊草叢中發現的闊葉豐花草,是一種新的外來入侵種,成片密集生長,繁殖速度非常快,常成單優群落,植株長達近1米,需要防範。

闊葉豐花草原產於南美洲熱帶地區,在世界熱帶地區廣泛分佈。我國於1937年引進廣東等地作為馬飼料,後被作為地被植物栽培。李根有說它能分泌一種有毒物質,在它生長的地方,幾乎沒其他種類的植物。李根有提請有關部門關注和重視這種植物種類,在它剛剛起步時將其控制。否則,它有可能會像加拿大一枝黃花一樣到處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