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柳樹種回去的男子:張濤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把柳樹種回去的男子:張濤

2013年12月27日
作者:呂妍(天下溪環境志工)

天津綠色之友,圖片來源:天津綠色之友。2013年12月6日、7日,北京環友科技的李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謝璧如來到天津郊外黃莊小辛碼頭村。

這裡是天津綠色之友舉辦生態工作假期的基地。

小辛碼頭村是一個典型的華北平原上的農村,靠近潮白河,以種植水稻和玉米為主業,農民同時從事多種副業。

這個村子非常重視文化建設,發掘本鄉本土文化,建立展覽館、荷花池和水稻文化園,村子裡有不少農家樂的旅遊接待戶。這些文化建設都和天津綠色之友在這個地區的努力分不開。

天津綠色之友帶領當地志工種樹改善環境已經7年多了,過去主要是透過籌資開展活動,籌資困難,協會辦活動非常艱難。

生態工作假期 為環保組織注入新力量

環資理事長陳建志(左)頒發感謝狀給張濤(右),資料照片。在3年前,綠色之友的張濤參加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到台灣參與生態工作假期。這個行程給了張濤巨大的啟發,他瞭解到,參與環保活動也是公眾的一種需求,不一定非要環保組織掏錢。

環保組織如果把環境修復活動做得既活潑有趣又有保護價值,會吸引公眾參與,在參與過程中進一步對公眾進行環境教育。

張濤從台灣回來之後,選擇了距離市區更近的小辛碼頭村作為基地,選擇了3個接待戶,設計了植樹和捕撈魚蟲兩個主要的活動。這個村子過去有很多粗大的柳樹,在貧困時期都被農民砍伐了,因此綠色之友決定在未開墾的河渠邊空地上,栽種本地傳統的柳樹。

植柳撈蟲護環境 為個人與生態減壓

綠色之友植樹基地,圖片來源:天津綠色之友這種柳樹非常適應當地的環境,插一節樹枝就能活,容易開展、成本低,修復生態作用強,這些都非常符合生態工作假期的理念。

捕撈魚蟲則是因為當地水體受到污染,開始優養化,生長了很多魚蟲,魚蟲會使水體優養化加劇,並傳播魚類疾病。捕撈魚蟲雖然不是一個治本的辦法,但也是一個減輕生態壓力的措施。

另外,張濤還設計了很多趣味性的自然體驗。比如:插秧比賽、收割比賽、收蓮藕等。村子裡有一些沒承包的土地,建立了荷花池和水稻文化園,這些土地的收穫不歸某一個農戶,所以進行這種體驗活動不會打攪農戶的生產。插秧比賽成為生態假期中非常受歡迎的一個專案,從來沒有體驗過農村勞動的城裡人紛紛一展身手。

人與自然互惠的假期體驗

經過這些努力,現在,天津綠色之友已經從純粹舉辦種樹活動,變成舉辦能夠收支平衡,受公眾歡迎的生態工作假期,這個工作假期,集自然教育、自然體驗、生態修復於一體,收費也很低,在天津越來越受到公眾歡迎,同時能夠給接待的鄉村帶來實惠,也對農民有教育意義。

現在,第一期工作假期種植的柳樹已經有碗口粗了,生態修復作用已經顯現。期待綠色之友能進一步提高生態假期的品質,設計出更多有趣有意義的活動。

種樹祈福,圖片來源:天津綠色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