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木行情高 黑市走私激增 馬達加斯加森林大受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玫瑰木行情高 黑市走私激增 馬達加斯加森林大受危害

2013年12月26日
本報2013年12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馬達加斯加馬蘇阿拉國家公園中,一位非法伐木工人正在砍伐一棵300至400歲的玫瑰木。(攝影:Pascal Maitre/Cosmos/eyevine。)

Besy和他的父親是馬達加斯加東北部安塔拉哈市的小型木工匠。最近玫瑰木(又稱花梨木)需求再度回溫,玫瑰木是全世界最稀有的樹種之一,因樹幹中心特殊的顏色和紋路而價值不菲,Besy等小規模木工匠藉此又有了生意。

小木工坊中,到處鋪滿血紅色的木屑。Primo Jean Besy正在用車床將玫瑰色的木頭製作成花瓶。

珍貴的玫瑰木現在變得相當罕見。「商品非常好賣,因為這種木頭很有名。」Besy說,「人們從首都塔那那利佛到這來購買,因為可以賣給外國人。」這對父子檔只是整個廣大玫瑰木貿易市場的冰山一角。

不過在馬達加斯加,玫瑰木的砍伐和出口其實是被禁止的。當地發展組織SAF/FJKM區域總監Randrianasolo Eliahevitra指出,馬達加斯加玫瑰木大量走私出口的速度相當值得憂心。「人們不敢談論是誰在走私,」 Eliahevitra說,他自己也害怕一旦說出那些走私者的名字,就會有生命危險。

「玫瑰木走私背後有黑手黨的網絡。」馬達加斯加國家公園總幹事Guy Suzon Ramangason說,玫瑰木先被運送到一些中繼國家,偽造出假的合法貨物文件。「但是我們沒有證據。」他補充道。「我們現在還沒有合法政府,所以每個人都在趁火打劫、各取所需。」Eliahevitra說。

「終點站是中國。」Ramangason說。兩個非政府組織進行調查也發現,玫瑰木非法採伐和走私的終點主要是中國。

此外,美國吉他製造商Gibson去年也總算承認使用來自馬達加斯加非法砍伐和走私的玫瑰木製造吉他。

2009年政變以來,政局的不穩定,讓馬達加斯加非法伐木貿易再度興起,東北部馬蘇阿拉和Marojejy國家公園的玫瑰木非法採伐和走私活動激增。Eliahevitra說,4年的軍事政權和沉重的經濟制裁讓馬達加斯加陷入貧窮,政局持續動盪不安讓非法伐木和走私這數百萬美元的產業蓬勃發展。

從安塔拉哈市到Cap Est村要9個小時的路程。摩托車和4x4吉普車沿著海岸的沙質路段行進,還得搭弱不禁風的獨木舟跨越寬闊的河流。Cap Est村過去只是沒沒無聞的小漁村。川流不息的卡車在泥地上留下深深的凹痕,在零星的小木屋間畫出一條條的路徑,每天運來一箱箱的啤酒、米袋和床墊。

22歲的Anita(不敢使用真名)兩個月前搬到Cap Est村。「都是玫瑰木的關係。」Anita坐在陳列著她販售的香煙、啤酒和電池的桌前說著。Cap Est村儼然變成了走私重鎮,數千人靠著走私的延伸商機維生。

政府知道走私問題但是沒有介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容許非法產業繼續發展。2009年,馬達加斯加每天走私出價值高達300,000英鎊的玫瑰木。目前沒有今日的走私數據,但是Ramangason說,據他所知,「比2009年更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