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車輛蹂躪 暑假起林道設門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車輛蹂躪 暑假起林道設門禁

摘錄自6月20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鑑於近來國內休閒風氣日熾,尤其是以越野車或改裝吉普車翻山越嶺、長驅直入對山林的危害最烈,蘇揆日前指示林務局訂定林道加強管制要點,決從2006年暑假起在重要林道入山處豎牌公告,並選定重要入山口設哨施行「門禁」管制,除非公務需要或持有證件的當地原居民,嚴禁挾帶閒雜人入山汙染。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田志城表示,現有的巡山員人力實在有限,如有遊客進入林道範圍內,一旦發生人員傷亡,往往會將矛頭指向林業單位,甚至要求國家賠償,林務局不能不調整作法,像丹大、人倫、郡大等既有的管制哨,也應該讓它們恢復捍衛山林的功能。

林務局訂定「林道加強管制要點」,草案已初步核定,正待相關單位彙整意見後,即可送至農委會頒布實施,預計暑假起即可正式生效。未來各林區均會公告需要辦妥入山許可證的林道,遊客進入必須向林區理處檢附出入人員名冊、車輛車型車號和進出時間,敘明必須進入林道的理由,當地警政機關也將協同管理,以確保山林不再任由人為汙染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