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農藥】<附錄> 使用噴霧式殺蟲劑要當心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家庭用農藥】<附錄> 使用噴霧式殺蟲劑要當心

1981年10月03日
作者:楊憲宏

含有機磷的家庭用噴霧式殺蟲劑,可能引起幼兒嚴重的血液病,如再生不能性貧血、急性淋巴芽細胞性白血病。

今年8月初,著名的醫學刊物「刺絡針」刊出一篇美國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大衛格高醫學中心3名小兒科醫師的投書,投書中指出,過去8年來,他們醫院先後遇見7名幼童,在家長使用噴霧式殺蟲劑後不久,出現骨髓造血機能障礙的症狀。

醫師表示,這7名小病人發病前並未接觸過氯黴素、其他化學治療劑、有機氯殺蟲劑、苯、伽傌射線、以及任何對血液有毒性作用的可疑物質。

7名幼童都在他們家裏用過含有機磷的噴霧式殺蟲劑後發病。

3名小兒科醫師記載了病童家庭使用的殺蟲劑的成分:dichlorvos(DDVP)與Carbamates。他們提到含這種成分的噴霧式殺蟲劑商品名是「Baygon」,臺灣地區的譯名是「拜貢」。

本報記者昨天為此到藥房查詢市售各廠牌噴霧式殺蟲劑,發現所標示的成分全部含有DDVP,部分同時含DDVP與Carbamates。這些廠牌除拜貢外,尚有速必落、克蟑優、黑貓。

過去,早有醫師指出,DDVP與Carbamats一類的殺蟲劑具有細胞突變性、血液毒性,以及致白血病性。但致小兒血液毒性的病例報告,這還是第一遭。

臺大醫學院藥理學科主任張傳炯說:「這是很難下結論的。」可能引起「再生不能性貧血」的藥物及原因很多。

張傳炯說:「如果這類殺蟲劑的毒性、害處已經確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早就發布禁令了。」他認為,這篇美國加州醫師的投書,是一個期望引起人們注意的警告。

臺大醫院實驗診斷科主任林國信說:「寫文章的醫師可以懷疑,但卻是很難證實。殺蟲劑可能引起健康的問題,是可以推測的。這類藥既然可以殺死蟲,如果一直使用,當然不能說對人沒有害。」

林國信表示:「當然,我們呼吸的空氣中還好不含這種東西。」他說,殺蟲劑也是藥,藥物多少都有副作用。

林國信指出,殺量劑對人體可能有骨髓抑制作用,也就是可能使血液細胞「長得不好」。他強調,這種想法是可以「推測得到的」,但想利用實驗室來證實則並不容易,至於要利用生物體實驗證實,困難更多。

3名加州醫師的報告指出,7名幼童吸入噴散在空氣中的殺蟲劑後,身體不適症狀出現的時間,最短的2分鐘,最長的2天。所有家長都承認家中曾用過噴霧式殺蟲劑。

7名病童的年齡在2歲到12歲之間。有3位表現出異常流血傾向,3位出現感染症狀,一位肝脾臟腫大。7名病童過去並未發現有血液異常的毛病。醫師做血液檢查後發現,6名小病人得了「再生不能性貧血」,一名得了「急性淋巴芽細胞性白血病」。醫師檢查其中6名病人的血紅素,發現有5名的「胎兒血紅素」含量極高。

待「急性淋巴芽細胞性白血病」的病童在經過化學療法與放射線療法3年後,已因肺炎去世。6名「再生不能性貧血」病人中有1名後來不治,其餘5人病情時好時壞,都用了類固醇類重藥,與其他藥物配合輸血,維持生命。

文獻記載,使用有機磷農藥馬拉松的農夫,得白血病的機會較高。加州蘋果果農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醫師表示,年紀愈小的人對有機磷的毒性敏感。殺蟲劑以噴霧方式散在空氣中被吸入,比皮膚吸收或直接吞服的毒性更強。

加州醫師還在文中表示,只根據7名小病人的病歷當然難以做成肯定結論,不能斷言家庭用噴霧式殺蟲劑會引起「再生不能性貧血」或「急性淋巴芽細胞性白血症」。但是,家中有幼童或新生兒的家庭,顯然應該格外小心,最好不要在孩子四周噴洒這種教人擔心的霧氣。

原載民國70年10月3日民生報第6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