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禍因】《附錄》什麼食物會增加膽固醇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被忽略的禍因】《附錄》什麼食物會增加膽固醇

1986年12月26日
作者:楊憲宏

控制膽固醇攝食量是預防動脈硬化的重要原則之一。今年諾貝爾醫學奬頒給與控制膽固醇有關的研究後,吃什麼東西會增加膽固醇有成熱門話題。

一分由台大醫學院指導製作的海報,則指出每日一瓶以下的啤酒、運動、多吃蔬果是防此動脈硬化的可行辦法。

減少膽固醇或增加體內對心血管有好處的「高密度脂蛋白」(HDL),都是醫師建議防止致命的動脈硬化症的最好方法。

這分名為「如何防止致命的粥狀動脈硬化症」的海報,由臺大醫學院教授許成仁與黃伯超指導製作。

被認為會造成動脈硬化的因素是:下降「高密度脂蛋白」,以及經常攝食過高膽固醇的食物。

造成體內下降「高密度脂蛋白」的因素有,甜食、肥肉、香菸,吃太多澱粉、奶油。

高膽固醇食物指,蛋糕、奶油、草蝦腰子、荷包蛋、豬肝、蟹、豬腦髓。這些食物每百克含膽固醇都超過200毫克以上。豬腦髓則高達2000毫克。100公克相當於2顆雞蛋的重量。

學者指出,對防止動脈硬化有幫助的因素是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及吃低膽固醇食物。

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的方法有:每日喝少於一瓶的啤酒、用沙拉油、吃蔬果、慢跑運動。

低膽固醇食物是指蔬果累及麵食、豆類食物、味增湯、豆腐豆漿。

這分彩色海報還指出部分食物是屬於中膽固醇含量,如火腿、炒牛肉、香腸、鮮魚、牛奶、魚丸純瑪琳、雞腿,每百克含膽固醇量在15至80豪克不等。這些食品專家認為可以酌量進食。對血膽固醇影響較微。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