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咖啡 爆「蟲蟲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坑咖啡 爆「蟲蟲危機」

2013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0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缺乏天敵黃的蜂制衡,咖啡果甲蟲肆虐,台灣主要咖啡產地雲林古坑出現蟲蟲危機!

古坑鄉農會咖啡班長劉易騰指出,今年蟲害大爆發,9成咖啡果遭蟲害,他摘除有蟲的咖啡豆高溫焚化,採此方法雖略有效果,但仍有2成受損。

根據農糧署資料,去年全國咖啡產地達874公頃,年產量近813公噸,較為人知的產地包括雲林古坑、南投惠蓀林場、台南東山區等地。其中,古坑全鄉種植咖啡面積約60公頃,2013年因咖啡果甲蟲大量入侵、繁殖,咖啡豆遭嚴重蛀蝕,鄉公所估計,受害面積約40公頃,受害咖啡園咖啡豆折損率約2至5成。連咖啡豆比賽常勝軍、全縣海拔最高(1200公尺)的咖啡產地石壁地區也傳出蟲害,咖啡農都「聞蟲色變」。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果甲蟲危害過去僅是零星情況,但如今愈演愈烈,而且海拔愈低、地理位置愈往南愈嚴重,幾乎已成咖啡農園普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