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成立平台 保育石首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生館成立平台 保育石首魚

2013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0日聯合報車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國外長期投入魚類分類研究的趙寧博士,鑑於人類掠奪性捕撈,造成石首魚(黃魚)瀕臨滅絕危機,前年退休後回到國立海生館成立「全球石首魚保育研究平台」,埋首建立石首魚資料庫,推動漁業永續利用。

66歲的趙寧4年前在巴西結合50名專家成立「全球石首魚保育平台」,前年返台以海生館為推展基地。他說,在海生館主要是建立全球石首魚標本(魚體,耳石,肌肉組織)、發聲紀錄、文獻資料庫,提供全球學者使用,做整體性的漁政管理。

石首魚分布在溫暖海洋,棲息沿海河口和淺海海域,曾是重要漁業資源,全球約有300種;但過度漁撈,從80年代以後,連在被喻為「大黃魚的家」的舟山海域已難捕到。

他說,為了復育,大陸浙江、福建水產單位曾做大黃魚苗放流,效果不理想,研判沿海河口已遭汙染,野生大黃魚「復甦」的希望,有賴全面的環保規畫。